中央黨校原教授被雙開 首次出現新提法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訊】1月10日,中共中紀委官網報導了中央黨校近日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的情況。這次大會通報了8起中央黨校的幹部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其中,政法教研部原教授、副局級幹部羅志先因三項罪名遭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紀委指羅志先存在「長期隱瞞個人重大事項」的問題,這種新提法引起了外界輿論的解讀。

據中紀委網站的報導,在中共中央黨校近日召開的警示教育大會上,中紀委駐中組部紀檢組組長喻紅秋和中央黨校機關黨委書記趙長茂,分別通報了中央黨校的8起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其中,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原教授、副局級官員羅志先被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當局宣佈的羅志先違紀違法的問題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調查;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長期隱瞞個人重大事項;嚴重違反廉潔紀律,搞權錢交易、錢色交易等。

外界注意到,「長期隱瞞個人重大事項」的提法是首次出現,與之前其他一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時被指「隱瞞個人有關事項」的提法類似,都涉及到中共要求官員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政策。

此前,在中紀委網站的一系列反貪公告中,被指存在「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問題的省部級高官,包括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最高法原副院長奚曉明、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等人。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2010年版的《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中,要求各級官員應如實報告的事項包括:婚姻變化情況;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情況;因私出國(境)的情況;子女與外國人、無國籍人通婚的情況;子女與港澳以及臺灣居民通婚的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情況;、配偶、子女從業情況;配偶、子女被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的情況。

此外要求報告的事項還包括:官員本人及配偶、子女的經濟收入與來源,擁有房產、有價證券、股票、期貨、基金、投資型保險以及其他金融理財產品的情況,以及註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或者合夥企業的情況。

就在今年1月9日,中國網路社交媒體上有一個名為「諸夏之黃昏」的網民發了一個題為《港媒:反腐面臨僵局,習再設多個小組》的帖子。

貼文稱,習近平當局擬特別設立多個新的小組和委員會,其中包括:「高級幹部道德和背景審查委員會」;「外宣戰略和國家傳播委員會」;「國家智庫委員會」等等9個新的機構或小組。

該消息隨後被海外多家中文媒體轉引報導。

針對習近平決定成立「高級幹部道德和背景審查委員會」的消息,海外有輿論稱,該部門的成立,意味著習近平在用人和反腐「打虎」時又多了一個「殺手鐧」。

還有分析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二姦二假」的歷史問題,以及江與多個知名情婦淫亂的醜聞,在海內外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所以可以說,習近平當局公開提出要對高干的道德和背景進行審查,無異於直接把矛頭瞄準了江澤民。

輿論並指,習近平有可能以此為契機,把江澤民送上道德和法律的審判臺,此舉一來順應天意民心,二則清除最大政敵,也有助於恢復被中共破壞的中華民族傳統道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