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陰霾下 北京設環保警察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中國大陸連日被重度陰霾籠罩。日前,北京計劃組建一支專門監督環保以及檢查執行環保法規的警察隊伍,對環境領域違法犯罪活動進行打擊。但重度污染是否能靠警察解決,環保人士還存在憂慮。

在過去的一個多星期時間裏,北京陷入嚴重陰霾中,20多個城市發出陰霾紅色警報。

8號,大陸媒體報導,北京計劃組建環保警察隊伍,對環境領域違法犯罪活動予以嚴厲打擊。有關執法部門將密集執法,經常夜間查尋,以壓減電力行業的本地排放,嚴查超標排放的重型柴油車、整治渣土車等。

北京環保志願者張峻峰說,組建環保警察確實可以加大環境法律的執法力度。但也存在專業性問題。

北京環保志願者張峻峰:「但是我擔心的話,因為畢竟環境的問題,它是有專業性在裡面,這種專門成立的一個環境法的專門執行機構,會不會把社會的力量,社會的資源,浪費更多一些。」

張峻峰說,北京環境污染問題,基本上是結構上的,不是通過執法方式就可以解決的,必須上升到政府層面和制度層面才能解決。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霧霾治不成,我覺得這是一個藉口,我們看什麼奧運藍,APEC藍,當時為什麼就能治理好了呢?還是沒有真正的下功夫,關係到中共特權集團他們錢袋子這些企業,他不願意關注這些企業,或者讓這些企業來進行環保方面的投入啊,最關鍵的他們只想從這些企業裡面撈取各種稅收、稅費。」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現在成立這個所謂的環保警察隊伍,也就是給老百姓看的,它如果真下功夫的話早治理了。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