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才」變「黑客」 幫挂科生偷改成績獲刑5年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22歲大學生小閆是四川崇州一名電腦高手。2016年他化身黑客入侵四川多家高校的教務系統,替「挂科」學生篡改成績,牟利達4.8萬元。近日,小閆因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據陸媒報導,2016年5月,四川崇州一家大專院校,不少「挂科」學生找到教務處的成老師說,「老師,我看錯成績了。」稱他們都看錯成績誤報了重修,「希望能取消重新報名。」

成老師很疑惑 「咋會有這麼多學生看錯?」,于是他將教務系統成績與線下的實際成績對比,發現有10餘位學生成績對不上號。隨後,他與科任老師們確定並未修改過成績後,懷疑教務系統遭黑客入侵,惡意篡改了學生的考試成績。

在調查中,有學生終於說出實情:他們出錢在網上找人修改了成績。學校立即向崇州市公安局報案。

當地警方經調查後隨即鎖定網名為「東瑜」的小閆。

據悉,小閆來自四川達州,是四川某大專院校大四學生,這位青年學霸,大一就自學學完4年計算機課程,大三成為高級軟體開發工程師,還曾獲省級、全國級計算機類大獎。「他很愛學習,也非常有天分。」小閆的大學老師說,同學也評價他「簡直就是天才。」

小閆平時就喜歡網購、聊天。2016年與四川多家院校有關的百度貼吧、聊天群中出現這樣一條廣告,「有沒有挂科的同學要改成績,想改的可以私聊我」。很快,一名挂科的大學生與小閆取得聯繫,小閆以一科300元的價格,將該學生的考試成績修改到及格。

隨後,小閆名聲鵲起,找他的人也越來越多。小閆的收費價格也「水漲船高」,最多一科收800元。

當地警方通過匯款、取款等信息,將小閆在成都抓獲。在被抓前一晚,他仍在替幾名學生修改成績。據調查,小閆被捕前通過該方式,已非法牟利4.8萬餘元。

目前,小閆因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在大陸,年輕學子黑客攻擊網路已不是個案,2016年,湖北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二年級學生王卓,為展示自己的實力,炫耀網路技術,「任性」地攻擊網站,隨意竊取他人信息。

他非法侵入池州市發改委網站、桂林醫學院網站、遠大全球PM2.5監測中心網站等20餘家網站後臺,部分網站源文件代碼被其刪改,導致被刪改源文件代碼的網站無法訪問。池州市貴池區法院,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判處王卓有期徒刑6個月,緩刑1年,並處罰金2000元。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