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祭封殺令 55藝人名單被確認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日前,海外媒體曝光並確認了被中共封殺的55組藝人名單,其中大部分為港臺藝人或樂隊,但也不乏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的歌手和樂隊。報導稱,這些人被封殺的原因,是他們批評中共或支持臺灣獨立和香港的民主運動。

中國大陸網友1月7號發現,包括臺灣歌手陳升、藝人徐若瑄,香港歌手黃耀明、何韻詩,他們的音樂在網易雲、QQ音樂、百度音樂及騰訊等幾大音樂App上全部被封。

《自由亞洲電臺》從業界知情人士那裡得到消息說,這次對50多組藝人的封殺令來自文化部。一位演員也向《自由亞洲電臺》披露,官方要求所有的演員,不論是大陸的還是香港、臺灣的,都必須聽話,否則就無法演出。

這位演員表示,這是共產黨在收拾這些藝人,共產黨想幹嘛就幹嘛。你不能批評它,不能帶動聚眾去反對它,只能提意見。所有演員必須服從党的領導,香港的必須服從,臺灣的對著幹也沒有好結果。

這次50多組的封殺名單中,台灣方面有28組藝人上榜,包括反服貿導演吳念真,歌手陳昇、台灣立委林昶佐參與的閃靈樂團等。黑名單上還有批評中共或支持台灣的日本、美國、捷克等國歌手,如被稱為捷克布拉格之春時期重要的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參加過台灣反對中共武力威脅為主題演出的美國樂隊Strike Anywhere、日本樂隊Softball等。

香港作家張成覺:「中共就是這樣,我是流氓我怕誰?他根本不管你外面的反應,他們也不在乎。現在它從經濟上有一定的實力,就算它有損失的話,它也不把它看作什麼樣的一回事。對於這麼泱泱大國來說,它壟斷所有的資源,它損失一點怕什麼?它無所謂。」

香港作家張成覺表示,中共知道文藝對人的影響非常大,所以它對境外不聽話的藝人,包括香港、臺灣、日本、韓國藝人的作品進行封殺,甚至為了防微杜漸,對歐洲自由主義也去封殺。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中共不希望任何帶有自由民主精神的現代文明作品影響到中國的老百姓,它只希望把中國打造成一個純党文化的環境。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希望民眾在它的党文化下成為愚民,完全是它們的馴服工具,就像一個馴服的動物一樣。它們不希望中國的老百姓像人一樣有思考,具備人的精神、具備人類文明的常識。所以它這種制度就是要營造一個愚昧的、蒙昧的社會環境。」

朱欣欣表示,中共這種封殺,也體現了專制制度的脆弱性,害怕人們自由表達、害怕宣揚自由、反抗專制壓迫的文藝作品引發人們的共鳴。所以它才有這種草木皆兵的心態。

朱欣欣指出,現在中共把大陸控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延伸到了港臺地區,它還利用海外言論自由的環境,利用經濟手段試圖操控其他國家的輿論,輸出它的專制意識形態。

此前,中共文化部對大陸地區以外的文藝作品多次下過封殺令:在2015年3月就封殺過包括《死亡筆記本》、《進擊的巨人》等日本動漫;同年8月又以「整頓音樂市場」為名封殺了120首歌,黃立成、張震嶽都有作品遭殃;2016年7月,台灣演員戴立忍因曾力挺「太陽花」學運而被大陸電影《沒有別的愛》劇組換角。

不過,張成覺認為,儘管中共的封殺對藝人在經濟上有所損失,但他看到多數香港藝人並沒有屈服,還是像原來那樣堅持。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