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陰霾?「政治解決」背後的可怕真相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中國大陸有多個省市最近一週都籠罩在重度陰霾之中,引起民眾恐慌,但網友抱怨中國陰霾的言論,大都遭到中共網管刪除或屏蔽。日前,更傳出某省環保局給「全國空氣質量指數」APP作者發紅頭文件要求其「整改」的消息,激起民間輿論反彈。有港媒評論稱,中共不是走民主與法治的途徑來治理陰霾,卻試圖通過政治手段來打壓民眾的不滿情緒,「如此與民為敵」,豈不是「自毀執政之基」。

中國大陸多個省市在濃重的陰霾籠罩下跨入了2017年。北京的「跨年陰霾」直到1月8日才開始消散。此前,北京和山東省等多個省市地區曾相繼發佈過大霧紅色預警信號或霾橙色預警信號;天津因為受到陰霾的影響,甚至出現了一連3天郵輪均因能見度太低而無法靠岸的事件。

一時間,民間輿論對陰霾污染的抱怨再度高漲。中共在嚴厲查刪批評、諷刺陰霾現象的言論的同時,也試圖通過採取一些政治手段來壓制國民的不滿情緒。有消息稱,北京已決定提高對陰霾的預警標準,以此來減少紅色預警的出現頻率。

1月7日「全國空氣質量指數」的作者張斌(aka eternity)在微博發文稱,自己已收到某省環保局發來的紅頭文件,被要求「整改」。張斌表示已按要求修改,但「App裡還有其他標準可以選」。

據瞭解,「全國空氣質量指數」目前已改名為「在意空氣」(Air Matters)。

上述消息被中國網民在微博上披露後,中共這種用政治手段來解決空氣污染的做法引起大批網民的輿論反彈。

新浪微博用戶@Summer先生在相關消息下留言諷刺說:「我覺得增加『愛國』按鈕這個方案好,點擊愛國按鈕,修改陰霾標準,天氣瞬間變好。這套方案適用性很廣,給豆瓣App也加上,點擊愛國按鈕,評分一星代表最好,五星代表最爛。目前信息分發權利、電影評分權利、天氣控制權利都屬於蘇維埃……」

@天涯趙瑜則嘲笑道:「治不了陰霾,但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測試陰霾的APP軟體作者給治了。」

@裡訁也譏諷說:「我們不解決問題,我們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Jonny則調侃道:「心中無霾,就無霾。」

@怪頭怪腦與呆頭呆腦反諷道:「更好的辦法就是拆除全國所有空氣監測點,對美國大使館那幾個點隔牆用消防車噴水解決,多省事啊。」

香港東網日前針對中國的陰霾問題發文評論稱,陰霾越來越嚴重的現象,折射的是中國社會道德、法治、政治等各個方面「底線的全面墮落」,更是中共無能的體現。陰霾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空氣污染的問題,而是「關係到中共執政地位以及百姓信心的政治問題」。但中共治理陰霾無力,搞政治打壓卻「有心有力」,「當局如此與民為敵,豈不是自毀執政之基?」

文章列舉了其他國家治理空氣污染問題採取的一些人性化措施:英國通過立法嚴打大氣污染的同時,還充分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來治理倫敦的空氣;法國則在限行私家車輛的同時,對地鐵等公共交通實施全免費,以此引導公眾減少私家車的使用頻率;蒙古在烏蘭巴托出現陰霾後實施國民用電全部免費的政策,以換取民眾放棄燃煤取暖。

文章最後寫道:「當今的中國,表面上是一個歌舞昇平、錦繡堂皇的國度,實際上早已變成毒國,不僅空氣有毒,飲用水有毒,食品有毒,連土壤也被重金屬污染。如果說生存權是人權最重要的權利,中國人的人權在哪裏?難怪國人近年來用腳投票,紛紛移民他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致霾污染難改善 分析:體制是主因
相關鏈接: 距北京200公里 一個被噤聲的「毒氣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