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年陰霾 「逃離」成熱詞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 新聞週刊(559)從去年年末到今年開始,中國大陸持續受陰霾影響,70多個城市籠罩在陰霾中,部份地區能見度最低不到50米。中央氣象臺首次發佈大霧紅色預警,同時又發佈陰霾橙色預警。北京的預警一直延續到7號,前後200小時,創下北京「連續預警」時間最長記錄。

新年伊始,北京、天津、華北、黃淮、陝西、江淮、江漢等地局部地區出現重度陰霾,河北中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西部、安徽、江蘇等地出現特強濃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

就連一向空氣還比較好的四川成都,也灰濛蒙的。網路照片上,白天的太陽看上去就像是月亮。

這波陰霾中,有24個城市發佈最高級別的紅色警告,21個城市發佈橙色警告,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

北京市環保局數據顯示,3號晚9點,北京城區空氣質量指數為495微克。高出世衛安全標準20多倍。

北京市民ZHANG ZIMIN:「就是我覺得我的呼吸呀,嗓子呀,就特別難受,包括鼻孔都特別難受。」

北京市民DU XUEJING:「特別大影響。我們家寶貝在家平常都不讓他出來了,現在,老人和孩子都不出門了,咱自己這邊上班了,一出門就要戴口罩,一看外邊天氣這樣,都不想出門了。」

北京市民ZHANG XIA:「基本上就是大人孩子基本上就不出門了。家裡用著空氣淨化器。基本上窗戶很少開。」

北京居民ZHAN YAN:「感覺挺壓抑的,孩子老是出不去,太陽也曬不著,挺無奈的。」

據稱,濃霾造成上海、鄭州、青島及石家莊等八個機場,超過一千個航班延誤或取消,全國多條高速公路關閉。

1月4號,中國63.8%的城市測到空氣污染,半個中國被陰霾吞沒。72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以上預警,天津機場的能見度一度為零。

從美國航空航天局公佈的衛星照片上,可以看到2001年以來,中國華北持續空氣污染狀況。去年,陰霾已經覆蓋中國大片地區。

有中國科學家利用顯微鏡,把陰霾顆粒放大兩千倍,發現在固態顆粒中,有碳酸鈣、氧化鐵、硫酸鹽等成分。

北京居民ZHANG SHUO:「以前都是我兒子戴口罩,我不戴,但現在感覺身體狀況不太好,我也開始戴了。」

大陸知名導演陸川,1月5號轉發其導師文章,表示在北京協和醫院,從醫生那裏瞭解到霾的危害:吸入肺部的霾顆粒永遠無法排出,十到二十年後,會出現肺癌,肺氣腫,哮喘等病變。尤其是兒童氣管短,吸入的霾顆粒更多,危害更大。

北京居民CHEN SHIYUAN:「現在中國尤其這種癌症,包括很小的孩子得什麼肺炎,要不就是做霧化(治療),我覺得這太恐怖了,這整個是影響下一代的事情。」

大陸媒體報導,連日陰霾後,大陸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逃離」。有的想逃往偏遠城市,有的想移民國外,其中大多是為了孩子。

北京居民DU XUEJING:「特別大影響,我們寶貝在家,現在都不讓他出來了,都不出門了。」

北京市民ZHOU HUIXIN:「肯定不好啊,想趁假期的時候趕緊出國啊。呼吸點兒好空氣。」

北京居民CHEN SHIYUAN:「我覺得能移民就考慮移民了,我們也在等移民的消息。」

根據世界銀行2016年9月公佈的報告,中國是全球霾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因污染導致的勞動力過早死亡和相關福利開支,佔中國GDP的10%。

中共官方2004年的數據也證實,中國經濟增長的GDP中,至少18%是靠透支資源和生態環境獲得。有專家質疑,中共在用經濟發展維持政權的幾十年中,毀滅了中國人世代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