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不平靜 各地連環恐襲多人傷亡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新聞週刊(559)新年伊始,人們還沒從聖誕期間德國恐襲案的傷痛中走出來,恐怖份子又接連在土耳其和伊拉克實施恐怖襲擊。土耳其總統表示不會屈服於恐怖威脅,持續進行針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基地的空襲行動。

新年頭一週,土耳其接連遭受兩次恐怖襲擊。

1月1號凌晨,當地時間1時30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雷納(Reina)夜總會遭到恐怖份子攻擊,造成39人喪生,其中有24名外國人,另有69人受傷。

當時,夜總會裡聚集了將近八百人。槍手先是用阿拉伯語高喊口號,隨後持AK-47突擊步槍闖入夜店,肆意朝人群掃射。

遇難者來自14個國家,包括德國、法國、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等國。

這起襲擊還導致至少69人受傷送醫。美國遊客William Raak不願再回憶那令人心碎的一幕。

美國遊客William Jacob Raak:「發生了非常遺憾的事,我不想回憶夜總會發生的事情,我真的隻希望大家都安好。」

另一名來自黎巴嫩的倖存者表示,案發時靠裝死幸運逃過一劫。

「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事後聲明,他們背後主使了這起襲擊事件,聲稱是對土耳其軍隊涉入敘利亞內戰的反擊。

德國、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領導人,紛紛譴責這起恐怖襲擊,悼念死難者,同時表達對土耳其的支持。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誓言要消除一切恐怖威脅,並在當天空襲了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基地,擊斃22名恐怖份子。

1月5日,土耳其官方報導稱,警方已經抓捕了數十名嫌犯,他們都是維吾爾族人,涉嫌為夜總會襲擊案主嫌提供幫助。

土耳其警方收緊了境內的陸路和空運的邊防安全檢查,並散發主嫌的照片,防止他逃離。當局已經確認了在逃主犯的身份,但沒有公佈詳細信息。

當地媒體報導說,警方鎖定的主嫌為中國籍的穆斯林男子,曾在敘利亞接受秘密訓練,去年11月帶著妻兒入境土耳其。不過,消息沒有得到官方證實。

伊斯坦布爾的槍擊案還沒塵埃落定,週四,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米爾市(Izmir)的一家法院外又發生連環爆炸,一名警察和一名法庭工作人員死亡,另有10人受傷。

伊茲米爾市長阿伊爾迪茲(Erol Ayyildiz)介紹,當天在法院外的檢查點攔截了一輛可疑汽車,引發襲擊者與警方之間的槍戰。襲擊者試圖逃跑時,「引爆了汽車炸彈」。爆炸發生不久,另一輛屬於襲擊者的汽車也爆炸。

警方隨後擊斃了兩名嫌犯,並在追緝第三人,但表示或許第三人並不存在。

阿伊爾迪茲譴責庫爾德工人黨(PKK)實施了這次爆炸案,並透露襲擊者持有卡拉什尼科夫步槍(Kalashnikov)和手榴彈,很有可能再計畫更大規模的襲擊。

再關注中東地區,1月2日,伊斯蘭國恐怖份子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薩德爾(Sadr)市區廣場,引爆汽車炸彈,造成32人死亡,67人受傷。他們同時還攻擊了首都北部的軍事陣地,導致16名親政府士兵死亡。

伊斯蘭國組織聲稱,爆炸是針對一個什葉派穆斯林的聚會。

自從去年10月17日,伊拉克政府在美國為首的聯軍支援下,對伊斯蘭國最大根據地摩蘇爾(Mosul Mosul)展開收復行動以來,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就不時在巴格達發動炸彈攻擊,試圖牽制伊拉克部隊對摩蘇爾的攻勢。

撰稿:梁東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