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揭共軍黑客指揮部藏北京酒店 只因一條住客留言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近日,美國媒體披露了美國陸軍亞洲研究小組一份情資報告的部分內容,指稱北京金唐酒店(Jingtang Hotel)和全季酒店(Seasons Hotel)或為中共軍方網路間諜行動的總部。日前,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公開回應,否認中共軍隊支持過黑客活動。

1月4日,《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披露,美國陸軍亞洲研究小組2016年初提出的一份對內公開的情資報告顯示,中共軍方的網路駭客行動指揮部曾藏身於北京海淀區的金唐酒店(Jingtang Hotel)和全季酒店(Seasons Hotel)。報導稱,中方網駭行動的大本營藏身在賓館和飯店裡,符合戰略原則。

美國軍方的這份報告提到,情資研究人員發現,2012年曾有金唐酒店的住客在網路上留言稱,金唐酒店由中共軍隊總參四部持有,比北京其他飯店要安靜的多。

研究人員進一步搜尋相關資料後發現,北京飛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hilisense Technology Co.)曾在公開的中文文件提及,該公司向中共軍隊總參四部承租了全季酒店3、4樓,租期由2009年至2023年;而另一份公開的文件則稱,該公司還向總參四部承租了金唐酒店1至12樓,租期由2012年至2024年。

美國軍方的研究人員曾通過這兩家酒店公開的連結方式訂房,都出現錯誤資訊和酒店已關閉的回應,無法訂到房間。

2015年12月,上述這兩家酒店突然宣稱將開放營業。1個月後,美國陸軍作出相關的報告。

資料顯示,全季酒店和金唐酒店的地理位置相距不遠,均由原來的中共中央軍委總參謀部(2016年1月已改為聯合參謀部)的總參四部持有(或有關係)。

中共軍隊的總參四部又被稱為「電子對抗與雷達兵部」,近年來負責戰略支援,對外進行電子與情報戰,其任務就包括網路攻擊。

美國方面稱,在2015至2016兩年間,估計已有2150萬聯邦僱員的資料被中共網軍駭走。

不過,就在上述報告公開兩天後(1月6日),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公開對媒體回應稱,美方有關中國(中共)軍隊以北京海淀區兩家飯店作為網路間諜行動總部的報告「毫無依據」,中共的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又稱,美方應就「棱鏡門」事件向中方和國際社會作出清楚解釋云云。

事實上近幾年,中美雙方在網路駭客攻擊的問題上多次交鋒。

2013年《紐約時報》首度爆光了隸屬中共軍隊總參三部二局的共軍方的61398部隊的總部所在地,以及該部隊通過網路攻擊美國企業的方式。

該報導稱,美國一家網路公司通過6年追蹤,從西方141家遭受攻擊企業的數位線索查找到攻擊源頭在中國上海浦東新區高橋鎮大同路的一棟12層建筑內。據信,那裏就是61398部隊的總部。而中共網軍通常使用的戰術中,有一種叫做「魚叉式網路釣魚」,即藉假造電郵在收信電腦植入木馬,藉此滲透大規模電腦網路。

2014年5月19日,美國司法部起訴了5名攻擊美國企業的中共61398部隊成員,指控他們通過網路入侵美國民營公司,盜取相關的經濟及商業機密。其中包括指控指這5人對美國一家太陽能板企業發動黑客攻擊,竊取了該公司為某個核能發電廠提供的設計情報、造價、報價等重要信息。

報告指,該中共網路戰部隊技術純熟,有一套明確攻擊方法,黑客對像橫跨20個工業行業。自2006年以來,該部隊的駭客針對近150家公司組織發起過攻擊,遭竊數據達數十萬GB,內容包括技術藍圖、專有的製造工藝流程、測試結果、商業計劃、定價文件、合作協議、電子郵件、聯繫人列表等。而受害企業中有8成7的總部都設在英語國家,主要在美國,另有2宗受害企業位於臺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