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臘八粥,作用大不同!不同食材的功效清單,做出最適合自己的粥!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1月5日臘八節,很多地方有喝臘八粥的習俗!其實,臘八粥是營養多樣化的好載體,別看一碗小粥,營養特別豐富!

臘八節喝臘八粥,不同的粥食材,營養大不同,適合的人群也不一樣。臘八節,建議您做一碗適合自己的臘八粥,根據您的不同身體狀況和年齡熬煮,味道更好,更健康

臘八粥里食材種類豐富,各食材都有自己不同的功效!

米類:

【粳米】有補中益氣、養脾胃、和五臟、除煩止渴、益精等功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

【糯米】平時里有出虛汗的毛病,則可以在粥中加入糯米,可助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

【薏米】薏米具有健脾、清熱、滲濕的功能,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有良效,還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以及美容。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睡不好的人也該吃一些小米,對改善睡眠有良好的效果。

豆類:

【赤小豆】根據古籍記載,最早的臘八粥就是用赤小豆來煮的,幾經演變,才加入了不同食材。中醫認為赤豆具有健脾燥濕、利水消腫之功,對於脾虛腹瀉以及水腫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黃豆】富含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等豐富的營養,可以提高臘八粥的營養含量。

【綠豆】味甘性寒,據書備極稱善,有言能厚腸胃、潤皮膚、和五臟及資脾胃。

堅果類

【花生】具有潤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種功能。對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衄、皮膚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有食療作用。

【核桃仁】具有補腎納氣、益智健腦、強筋壯骨的作用,還能夠增進食慾、烏鬚生發,根據科學研究表明,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

【松子】仁滋潤心肺、通調大腸。

【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晚餐後少嗑一些葵花子,還有利於消食化滯,幫助睡眠。

【栗子】能補腎益氣、治腰酸腿軟。

【蓮子】雖然屬於堅果,也擁有堅果的營養優點,但脂肪含量卻很低,適合消化功能弱的人選用,可補氣健脾。

【桂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維生素等物質,能夠營養神經和腦組織,調整大腦皮質功能,改善失眠、健忘症等。

【大棗】養血安神,身體虛弱、神經衰弱並伴有失眠的人,經常吃大棗對身體很有益。

【百合】對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徵引起的心悸、失眠、多夢有較好的療效。失眠者可經常食用百合蓮子粥。

【枸杞子】具有平補肝腎、延年益壽、調節血脂的作用。

【葡萄乾】葡萄乾可補血氣,對心肌有好處,對神經衰弱有輔助療效。

最適合自己的臘八粥,臘八節做一碗最適合自己的臘八粥吧!

孕婦

懷孕早期一般有妊娠反應,此時應進食易消化的食物以減少孕吐反應,香糯軟爛的臘八粥是不錯的選擇。孕中、晚期胎兒生長加快,需要增加能量,同時對鐵、鈣等營養素的需求增加。所以,對準媽媽和哺乳期女性來說,粥里可多加一些含鐵豐富的豆類和堅果,如大豆、黑豆、核桃、芝麻、葵花子、大棗等,還有含鈣豐富的糙米、花生、青豆等。

青少年兒童

對孩子來說,生長發育快,體內合成代謝旺盛,能量和營養素的需求超過成年人。應該食物多樣化,膳食平衡的基礎上,適當多加些穀類、豆類、堅果、瘦肉等能量和蛋白質高的食物。

女士

很多女性朋友極易出現氣血兩虧、腰酸背疼的癥狀,粥里多加一些黑米、大麥仁、枸杞、大棗、桂圓、百合、銀耳、紅糖等,達到補氣血、通便、滋陰的功效。

老年人

老年人機體代謝功能下降,且胃腸功能減弱。臘八粥正符合這些要求,而且老年人喝臘八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煮得軟爛一些,更易消化。

糖友

糖友可多選燕麥、蕎麥、大麥和雜豆類(如黑豆、豇豆、綠豆、紅豆等)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材,不要加糖,而且要減去相應的主食量。不過還是要對比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吃這種粥。另外,糖友可嘗試先吃主食或先吃一些蔬菜,然後再喝粥,不能進食太快,否則血糖也會迅速升高。

心腦血管疾病者

對於心腦血管患者和高血壓者,可以在粥中加薏米、黃豆、紅豆、綠豆等食材。薏米有利水滲濕、健脾、補肺、清熱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壓;紅豆有利水滲濕、補血作用;黃豆富含蛋白質、粗纖維和微量元素;綠豆可輔助降壓。

腎病患者

腎病患者可以在粥中加入利尿的食材,如紅小豆、蓮子、山藥、藕粉以及各種堅果和乾果。雖說黑色食物入腎,比如黑小豆,但由於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腎病嚴重者食用黑豆,反而會加重腎負擔,所以不適合食用放有較多黑豆的臘八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