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擔保祖父母移民開始登記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讯】計劃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人,現在可以在加拿大政府網站登記,只要在2月2日(東部時間)中午前完成登記就行。沒有先來後到問題,但最終是否可遞交擔保申請,就要看運氣了。

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去年12月14日宣布的計劃,有意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人,需要在1月3日中午至2月2日中午之間填寫意向表。之後移民部將隨機抽出其中的10,000人,並邀請他們遞交完整的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申請。

加拿大移民部填寫意向,點擊這裡

網上表格要求填寫的內容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國家、主要住址、郵政編碼和電子郵件地址。 在線表格成功提交後,填寫人將獲得1個確認號碼。每人只提交1次表格,重複的提交將被刪除。對於在隨機抽籤中被抽中的人,政府將給他們發邀請電郵,他們需要在90天內提交正式的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申請。沒被抽中的人,也會收到政府的電郵通知。

移民部對這項新做法的解釋是,政府近年接受擔保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新申請數量有限制,每年都是很快滿額,接受申請的密西沙加移民部辦公室外,開門數小時前就開始排隊;去年有些快遞服務甚至用每人400元的收費,向客戶保證,其申請能排在前面。

政府稱,新的做法旨在使想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人獲得更公平待遇。2017年的申請表格及指南,將於1月9日在移民部網站公布。

舊系統讓申請人叫苦

舊系統先到先得的做法,申請人除了要在1萬個申請前遞交自己的申請外,還需要申請文件完整,這可能需要提前幾個月做準備。

多倫多資深移民顧問黃國為的看法是,新政策顯然給人們做移民計劃帶來了一種不確定性,「對於那些很有誠意,準備充足的申請人來說,是一種懲罰。」

已經有需要擔保父母移民的人提前做好了準備,但他們突然發現,幾個月的努力可能白費了。多倫多居民、35歲的飛機維修工程師多德羅(Daniel Dodero)2016年1月沒能趕上遞交申請,當年夏天就開始準備申請文件,爭取2017年能如願。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去年12月14日宣布新政策時,多德羅已經準備好了申請材料,花在文件郵遞及快遞的費用已達450元。他對多倫多星報說:「我們所有的申請文件都已經簽名,也做了公證」。「我們感到完全失望。 如果政府要改變這程序,應該在6月份就讓我們知道。」

多倫多居民塔尼裡安(Kevork Tanielian)也是預先準備好了擔保母親移民的申請文件。他對CBC說:「他完成了大量的文書工作。在某種意義上說,就像乘坐了一次過山車的感覺。」

塔尼裡安說,他在工薪家庭成長,一直相信努力工作,而不是運氣。他還沒告訴母親,她移民的希望,現在要取決於是否有運氣被抽中。

為擔保母親移民,塔尼裡安請了相當資深的移民律師Chantal Desloges。Desloges認為,這新系統可能會吸引很多不合格做擔保的人填表,因為要填的信息很簡單。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對塔尼裡安這些擔保人來說,被抽中的機會就更小了。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