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給不給? 洛城華人:入境隨俗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在美國消費,給小費這個問題,對華人來說,多少都需要時間去適應。但是不是只能根據服務好壞來斷定小費的多寡呢?來聽聽洛杉磯華人民眾的想法。

小費這件事,在美國是稀鬆平常,但是對初來乍到的華人來說,常感到不習慣或不知該給多少。

民眾徐健清:「有時候比如剪頭髮,你還得去google一下,這個給小費是怎麼給法。」

有些人認為,就算服務不理想,也必須入境隨俗。

學生Jojo Sun:「畢竟人家為你服務了,即使態度不好,但是人家也是在服務,不過我是希望能像多勞多得。有的時候我知道有些餐館會直接把小費強行扣除,這個我也很討厭。」

民眾徐健清:「比如大家都說15%或18%,那不管好壞,你不給就覺得,好像都要給的嘛。」

拉麵店業主余桑(日語)表示,加州不同於紐約,業主必須按最低時薪發放工資,小費則需靠員工額外爭取。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中餐廳老板通常沒按最低時薪給付,法律也沒有規定消費者一定要給小費。

拉麵店業主Fan Min Yu:「我就跟員工講,其實你盡力去做你的事情,如果他(客人)實在不給你,那真的也沒有辦法,我也不能拿刀去捅他。」

根據網站Wait But Why的給小費指南,餐廳服務生的小費平均需為17%至20%,就算服務差勁,至少也要給15%。若顧客使用折價券,則應按照折價前的價格計算。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