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多喝湯」 3款冬季養生湯

老話說:「要健康、多喝湯」,尤其是冬季各種美味的湯不應該缺少,湯的種類不同,作用也不同,現介紹三款適合冬季的養生湯:

健脾開胃的魚湯;魚有健脾開胃、止咳平喘等功效,將它與冬瓜、蔥白一起煮成湯食用,可以減輕水腫。魚湯中的魚肉和湯含有優質蛋白能緩解壓力,對去除因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而導致的皺紋有很好的功效。

雞湯抗感冒;從中醫食療的角度講,老母雞做的雞湯有補虛的功效。它能緩解感冒等症狀以及改善人體的免疫功能。冬天多喝些老母雞湯有助於提高女性朋友的免疫力,預防流感病毒的侵蝕,但雞湯有溫補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養氣血的豬蹄湯;豬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具有強健腰腿、補血潤燥、填腎益精。加入一些花生米和豬蹄煲湯,尤其適合女性,民間還用於緩解婦女產後陰血不足、乳汁缺少等症狀。但豬蹄湯含脂肪較多,有高脂血症的患者要少喝。

──轉自《吳建平一級營養師的博客》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