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晏子治東阿

【新唐人2017年1月4日訊】西漢學者劉向在《说苑》中用寥寥數語,描述晏子一段坎坷的經歷,並以此闡明治理國家的道理。

書中說,晏子治理东阿三年,有人進讒言,齐景公召晏子回來問責:「我认为你还可以,才让你去治理东阿,可現在讓你治得混乱不堪。你回去反省,我要对你严厉惩罚。」

晏子回答:「臣请求給機會讓臣改变方法治东阿,如果三年后还治理不好,臣甘願一死。」景公答应。

第二年,朝廷召見地方官时,景公迎上来祝贺晏子说:「你治理东阿很好。」晏子回答说:「臣从前治理东阿,不听私人请托,不接受财礼。水泽池塘的鱼,全用来使贫苦百姓受利。在这个时候,百姓没有挨饿的,可是国君您反倒怪罪我。如今我治理东阿,听从私人请托,接受财礼,加倍征收赋税,少上交给国库,用花言巧语和钱财讨好國君身邊近臣,水泽的鱼,交给权贵人家。在这时候,挨饿的百姓已超过半数了,国君您反倒迎接我、祝贺我。臣我很愚蠢,不能再去治理东阿了,希望能让我告老还乡,给有才能的人让路。晏子说罢,拜了两拜,便要离去。」

景公見狀离开座位向晏子道歉说:「您再去治理东阿吧。东阿,是您的东阿,我不再干预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