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雙開首現新罪名 牽出中紀委「內鬼」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中共原天津市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日前被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在中紀委官網公佈的黃興國系列所涉罪名中,首次出現「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的說法,引起輿論的關注。有分析認為,這表明黃興國曾經從中紀委的某個「內鬼」那裏獲得過一些涉及本人的訊息。當天晚間,由中央紀委推出的反腐專題片中,曝光了向黃透露內部消息的中紀委「內鬼」袁某。

中共中紀委網站1月4日發佈公告稱,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因嚴重違紀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雙開)。

公告指控黃興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

公告還羅列了黃某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等一系列涉嫌犯罪的問題。

黃興國是繼天津原政協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原副市長尹海林之後,天津市打下的「第三隻老虎」,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直轄市「一把手」。

在中紀委羅列的黃興國涉及的罪名中,「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的說法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認為,這個說法表明中紀委內部有人曾經向黃某透密。

就在1月4日當晚8時,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篇——《嚴防燈下黑》在央視播出。在這一集中曝光了幾個監察機關內部揪出來的「內鬼」。其中,袁衛華案是中紀委查處的一起典型案件。

現年37歲的袁衛華落網前曾任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副處長,參與過查辦過慕綏新、馬向東、武長順等大案要案,也曾經立功受獎。在他眾多違紀行為中就包括拿工作秘密來做交易,故意向被調查對像泄露案情。

2004年,袁衛華第一次主動向某副部級幹部泄露舉報內容後,為他父親的工程隊換來了一個超乎他想像的大工程。從此後,袁衛華一發不可收,迄今為止利用自己的權力承攬到總金額超過10億元的工程項目。

此外,袁衛華還通過洩露重要案件的初核方案、審計報告、調查報告,甚至幫審查對像一起分析情況,出謀劃策等方式收受了大量財物。

曾任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的穆紅玉在專題片中出鏡透露說:2014年到2015年期間,袁衛華在天津查辦相關案件,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的黃興國就多次主動與袁衛華接觸,打探武長順案件、楊棟樑案件的相關信息,同時也套取、打探關於黃興國本人一些問題線索。袁衛華都一一奉告。為此黃興國多次地請袁衛華喝酒、吃飯,贈送名貴手錶等貴重的禮物。

報導稱,就在2015年被立案審查的前幾天,袁衛華還為父親運作拿到了兩個工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