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和解 公民要求公開協議內容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雷洋案,新年前受害者家屬接受官方庭外和解,五名涉嫌打死並誣陷雷洋的警察得以免予刑責。3號,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之女謝小玲提出申請,要求北京市政府公開政府與雷洋家屬簽訂的協議全部內容。

據了解,雷洋案發生後,雷洋人大校友和全國大專院校發起聯署活動聲援,受到當局阻撓,隨後全國公民也發起聯署,由於北京市政府和法院不接受公民聯署,3號,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之女謝小玲以個人名義,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了申請表,要求公開政府與雷洋家屬簽訂的協議全部內容。

謝小玲:「現在這個聯署被土共用它們的強權把我們的網都封了,第一波是個大專院校的嘛,就是一個個的去重新徵求意見,你要不要加入公民聯署,但是呢徵求不到,包括我們這些公民也是受到了巨大的壓力。」

有消息說,雷洋家屬同意接受2,000萬元以及一套價值約2,000萬元的住宅。雷洋案律師陳有西指出,此數目創下賠償紀錄。

公民聯署人之一伍立娟:「雷洋家屬各種壓力肯定是有的,責任該追的不能放棄,這個使這個社會老百姓都無法接受。和解沒有疑問,但是這個錢是怎麼提的?為什麼?當時家屬是和什麼人談的,老百姓應該有個知情權。」

雷洋案發生於去年5月,人大碩士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涉事5名警察被抓。12月28號雷洋家屬與官方達成和解,放棄了追訴權利。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