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持續發酵 民間求真相 問責政法系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北京雷洋案持續發酵,繼多省市中國公民發起聯署要求中共人大、國務院及兩高,立刻干預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放縱涉案的五名警員之後,1月3日,北京人權律師李勁松和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之女謝小玲,以公民名義申請當局公開雷洋案有關信息。

1月3日,謝小玲在信息公開申請表上寫道:海外多家媒體報導了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與雷洋家屬簽訂了一項協議,鑒於雷洋事件已經由刑事案件轉變成為產生巨大影響的社會公共事件,作為北京市民,我要求公開協議的全部內容。

謝小玲在申請表「所需的政府信息用途」一欄寫道:政府部門與雷洋家屬簽訂的協議,直接促使雷洋家屬放棄所有訴訟,影響中國的法治建設,開了公務人員違法行使職權導致人死,可以免於刑事處罰的先例。

謝小玲在申請表說:我不僅為我自己的生命擔憂,也為每一個中國公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擔憂。依據相關信息公開條例,我要求北京市政府責成責任部門公開與雷洋家屬簽訂的協議全部內容。

1月3日,北京人權律師李勁松也以公民名義,依法申請當局公開雷洋案有關信息,申請長達萬言,申請事項多達百項。

申請中寫道:2017年元旦開始,他要盡13億分之一的微力,動手動筆盡心析究《雷洋事件真相》,管管這一人命關天之事。

他在申請中,質問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對邢永瑞等五警察不起訴這一決定,有沒有做到增強民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有沒有做到進一步提高政法工作親和力和公信力,有沒有讓民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雷洋案屍檢報告,是否證實了雷洋案完全符合故意傷害致死特徵?是否雷洋嫖娼沒有證據可以證實,只有犯罪嫌疑人單方說法?雷洋案案發後,各嫌疑人具體進行了哪些銷毀證據阻撓偵查行為?雷洋案是否關鍵證據缺失?

外界認為,此舉無疑給當局又出了一道更大的難題,也是向挑戰政法系。

去年12月30日,謝小玲發出的一封致中共人大、國務院、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的公開信已經獲得上千公民響應聯署,其中包括人大、北大、清華校友和許多省份的公民。

公開信依據中國刑法指控北京檢方所謂的依法不予起訴「分明是違法不起訴」,「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的公然褻瀆。」公開信要求全國人大等立刻進行干預,以維護法律的尊嚴,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博聞社獲悉,中共百歲元老、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打電話給謝小玲,要求在聯署信上簽字。

李銳說:依法治國現在成為中共當局的頭等大事。他委託謝小玲代他和老伴張玉珍在公民聯署上簽字。

去年5月7日,北京公民雷洋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後離奇死亡。雷洋人大碩士的精英身份,引發社會對案件關注度的不斷升級。

隨即涉事5名警察被抓,但在去年11月底,4名涉事警察再被取保候審,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涉及雷洋案的五名警察被免於起訴事件。

隨後,引發數以千計的民眾和中國人大、清華等逾百所高校學生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另有法律界人士組成10人律師團,打算為雷洋家屬上訴及提供法律援助。

但在12月28日雷洋家屬在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

當天,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在微信轉發的雷洋家屬給他的留言:「很抱歉,由於我們自己的原因,壓力太大,漫長的訴訟耗費的心力,超出我們尤其是兩位老人的承受範圍,所以我們已經商議協調,放棄所有訴訟。」

陳有西稱:「家屬與責任方的協調和解,我們沒有參加,不知內情,對協議內容亦不瞭解。」

人大校友公開信聯署發起人魯難說,雷洋家屬跟官方達成協議裡面肯定包含一定的保密條款,這我是清楚的,他們不能向外透露。他還表示,雷洋家屬面臨官方的巨大壓力,若跟官府打官司勝訴希望渺茫,實屬無奈,內心不服。

據多家媒體引述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稱,北京市政府答應給雷洋家屬的賠償,包括2000萬元人道補助金和一套市價近2千萬元的房產。

博聞社從北京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獲悉,雷洋案發生之初,面對洶湧民意,習近平曾做出「依法公正公開處理」的批示,但涉案5警被拘捕,引發北京警方強烈不滿,局勢開始逆轉。

消息人士指,公安政法部門後來向上面所呈的報告,誇大事件對公安政法隊伍的震盪效果,將民意民情與1989年六四事件前比較,指「一些別有用心者欲借事件製造事端,抹黑政法隊伍,推翻黨執政的重要基石和工具」,令中南海高層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定。

去年7月27日媒體曾報導,北京政壇人士透露,雷洋事件引發舉國關注,輿論對公安執法草菅人命表示強烈不滿,社會大眾對生命安全保障失去信心。對此,習近平在新華社內參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門一定要規範執法,同時要「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給民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報導稱,習近平要求「公開依法」處理雷洋事件的批示,遇到了公安、政法系統的抵制,再加文宣部門配合封殺有關輿論,雷洋事件能否得到依法、公正的處理,目前尚難預料。

美國媒體人「在水一方」也曾表示,目前政法系統依然在頑抗習近平的「依法治國」,因此雷洋案很難得到公正解決。

「在水一方」表示,在習近平上臺至今,政法系統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習作對,對習的政策「反向」執行。在徹底清洗政法系統之前,「依法治國」只能是一句口號,政法系統仍然會在其「無法無天」的慣性下照常運作。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