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洲際導彈可襲美? 川普促中共勿「袖手旁觀」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朝鮮金正恩政權1月1日宣稱,朝鮮可能很快将試射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此番言論被視為是在向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挑釁。隨即,川普在推特上回應,朝鮮的說法不可能實現,並批評中共對朝核危機無所作為。

川普1月2號晚上發推文說,「朝鮮最近宣稱,研發射程可達美國的核武器已進入最後階段。這不可能!」

一小時後,他又發布推文:「中國在從和美國的單邊貿易中,獲取了龐大利益,但在朝鮮問題上卻袖手旁觀」。

川普競選期間曾多次表示,北京有能力,應擔當主力解決朝核危機。

李天笑:「從他現在發表的一些言論來看,他主要是把對朝鮮的制約,放在希望中國做出更多更強的措施,來制約朝鮮。」

習近平政府,2016年2次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核問題進行史無前例的嚴厲制裁;9月份逮捕了暗中幫助朝鮮獲得核武材料的中國企業、鴻祥實業的董事長。12月份暫停進口朝鮮煤炭半個多月,遏制朝鮮最主要的外匯來源。

不過,美國曾多次要求中共停止向朝鮮供應石油,讓朝鮮的軍事設備無法運轉;但北京表示,強力制裁可能將導致朝鮮政權崩潰,至今沒有全面中斷。

李天笑:習近平上台之後,確實是在不斷增加對朝鮮的施壓力度,但是問題在於,習近平政權現在還沒有完全脫離共產黨政權的模式,這種模式,是制約習近平對朝鮮的問題的最大負面因素。如果說,將來能夠把中共這種模式去掉的話,朝鮮問題會有個質的變化。

盤點中美兩國對朝政策,從1990年代到2012年,中共黨魁江澤民及其心腹,持續扶持朝鮮政權;

外媒披露朝鮮發展核武的部分材料是從中共間接獲得。而同一時期美國總統三次更替,政策各有不同。克林頓政府主張接觸朝鮮;小布什政府對朝強硬;奧巴馬政府從2009年至今,沿用希拉里提出的對朝“戰略忍耐”政策;不過從2009年開始,朝鮮的核試驗頻率越來越快。

專家認為,新任川普政府,不可能對朝鮮戰略忍耐。而北京對朝態度,也發生20多年來首次明顯轉變,明顯疏遠金氏政權。而未來中美雙方能否合作解決朝核問題,學者認為,就看北京能否走出意識形態桎梏。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