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葛來儀:川普不願繼續過去的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在外交關係上頻頻發出驚人言論。他跟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斷友好互動,但是卻屢屢挑戰中共。他跟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話,同時指責中共。他的一些做法完全不同於奧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那麼,川普上台後,將要對中共做什麼?他想改變美國對俄羅斯以及對華政策嗎?針對這些問題,本臺記者採訪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

葛來儀(Bonnie Glaser),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該中心成立於1962年,是現在美國國內規模最大的國際問題研究機構,也是對共和黨政府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智庫之一,具有保守色彩。

此外,葛來儀也曾擔任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顧問。對於川普上台後將會對中共做什麼,她認為,目前或許只有川普自己知道答案。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我覺得除了川普自己,任何人都不知道答案。有許多的猜測,我認為我們可以說的就是,川普在向中共暗示,他不願意繼續過去那樣的雙邊關係。他想要建立一個更有利於美國的業務關係。他相信,中共在佔美國的便宜。他特別聚焦於經濟問題,他希望改變兩國關係運作的方式,以便美國可以獲得更多好處。」

川普為什麼不願意在繼續過去的美中關係呢?

葛來儀:「因為他認為美中關係一直是,給北京的好處超過給華盛頓的。中國經濟一直很好,而美國經濟不是太好。川普相信,中共在操控貨幣,在竊取美國的就業,在方方面面佔美國的便宜。因此他相信,兩國關係必須更加平衡,它必須更加有利於美國。」

2016年12月22號,川普任命中共批評者彼得•納瓦羅,擔任新設立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管。納瓦羅的《致命中國》一書,在2012年被製作成紀錄片,其中有一段驚悚動畫,顯示一把中國刀刺入美國地圖,血流不止。納瓦羅以此寓意,中共正在對美國發動經濟戰,給美國造成損害。

這樣一名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學者負責貿易事務,將對美中關係產生什麼影響?

葛來儀:「彼得•納瓦羅公開表示,跟中國的貿易關係應該改變,應該更加有利於美國。因此我認為比如,在美中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當中,美國將提出更多要求,我認為美國將對中共施加更多壓力開放其市場,將努力在美中之間建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都不是新問題。只是我認為,川普將用更強硬一些的方式來解決它們。」

美俄中三個大國的關係一直主導著世界格局。葛來儀表示,從70年代尼克松時期到80年代末,美國曾聯合中國對抗蘇聯。但是當蘇聯崩潰之後,這個策略就結束了。

2014年,俄羅斯因為入侵克里米亞而受到西方制裁,跟美國關係再次陷入緊張。但是在2016年12月23號,川普公佈了一封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賀信。普京在信中向川普表達了「最誠摯的聖誕和新年的問候」。川普則稱讚普京的信「非常好」,「他的想法是如此正確」。兩人的互動讓許多人懷疑,川普想要聯俄抗中。

但是葛來儀並不認為,聯俄抗中的說法可信。她認為人們過度解讀了川普的即興評論。川普還沒有清楚說明他的政策將是怎樣的,因此葛來儀認為人們做出那樣的結論沒有合理根據。

但是,如何解釋川普對普京做出這麼多親近和友好的姿態?

葛來儀認為,川普目前的言行只是作為一個私人公民的身份。他還不是總統,還沒有制定任何政策。她認為,只有等到川普宣誓就任之後,他的政策才能變得清晰。人們最終必須觀察,他的政策是什麼樣的。

葛來儀還談到,美國對華政策的目標:一是鼓勵中國更實質、更主動的為解決地區和全球問題做出貢獻。二是試圖影響中國的外部行為,以便隨著中國崛起,它會以增強國際體系、而不是破壞國際體系的方式行事,對國際體系做出正面的貢獻,而不是負面的貢獻。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