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工作照拿錢 芬蘭為失業者每月發782加元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芬蘭成為歐洲首個向失業市民發放基本收入(basic income)的國家,每人每月發560歐元(782加元)。芬蘭這項試點計劃已於2017年1月1日起實施,政府稱是為精簡內部程序、減少貧困和促進就業。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消息,芬蘭政府社會福利機構KELA負責人康格斯(Olli Kangas)稱,這項為期2年的試點計劃,隨機選取2,000名領失業金人士作為受益者。他們無需辦理任何申請手續,不過要從560歐元中扣除他們已領取的其它福利金。

找到工作照樣拿錢

官方數據顯示,芬蘭私營行業平均月收入為3,500歐元。根據試點計劃,獲發基本收入的失業者,找到工作後,照樣可繼續領取560歐元。

目前,失業者會拒絕低收入或短期工,擔心因此而減少可領取的福利金。康格斯說,試點是要了解,人們會如何選擇,是大膽嘗試各種不同工作,還是如一些批評者所言,索性不工作干拿基本收入。

芬蘭人口約550萬,近兩年失業率維持在8.1%,康格斯稱,基本收入試點可能擴大到其他低收入人群,如自由職業者、小企業人士及兼職打工者。

網友熱評

有關發放基本收入的報導一直頗受關注,去年年底,加拿大安省啟動類似計劃,並稱今春將發布具體方案。面對芬蘭計劃,加拿大網友熱評:

CBC網民Kyle J Christopher說,基本收入就是平衡經濟與健康社會的關係,除此之外,別無他用。

網民Don King說,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寧願不工作。

網民Al Atkinson說,我不明白,為什麼接受福利者不去收垃圾或做垃圾分類?

網友Kuock Gheng回應說,他們有權選擇做什麼工作,他們不想收垃圾或做垃圾分類。

網民leo rooney稱,精減政府內部程序已是一大進步,其餘全是額外好處。

基本收入並非增加福利

芬蘭福利制度很複雜,比如失業救濟金有很複雜的計算公式,與失業者此前收入等掛鉤。芬蘭人實施基本收入政策後,現有失業金、住房補貼等社會福利將取消。因此支持者稱,這一政策不僅不會養懶人,還會促使一些人進入勞動市場,因為基本收入數額會低於很多人領到的失業救濟金等福利。

德國N24電視台稱,2014年,芬蘭社會福利支出達660億歐元。如果改成每人發放800歐元基本收入,財政預算僅需480億歐元。很明顯,基本收入計劃可節省財政開支。

因此有人調侃,只有那些願意窮人損失一大筆錢的人,和算術不好的人,才會支持這種計劃。

其他國家動向

不管怎樣,芬蘭已在福利政策上走在歐洲前列。去年6月5日,瑞士在公投中否決發放基本收入提案。該提案稱向每個成年公民每月發放2,500瑞郎(約合1.65萬元人民幣)基本保障工資,未成年公民625瑞郎(約合4,205元人民幣)。

目前,瑞典和荷蘭都在討論基本收入計劃。雖然瑞士認為這項計劃會使國民變懶,國家喪失活力,芬蘭民眾對此看法顯然正面得多。民調顯示,69%芬蘭人贊同這一計劃,不過很多人認為基本收入有點少,每月1,000歐元更為合適。

歐洲以外地區的政策試驗已經展開,去年上半年,慈善機構GiveDirectly宣布在肯尼亞實行一項隨機試驗計劃。在該試驗中,6,000名肯尼亞人將在逾10年時間裡始終獲得基本收入。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