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江蘇副市長新年墜亡 德資爭奪戰觸發

1月2日晚間官方發消息證實,江蘇太倉市副市長朱萬里於1月1日墜亡。朱為官的太倉市,緊鄰上海,素有中國「德企之鄉」的稱號。

據通報,朱萬里陳屍現場位於開發區寧波路某大樓停車場內。這個開發區估計就是朱個人簡歷上1998年4月起佔大篇幅的太倉經濟開發區(新區的部分後來並入太倉港經濟開發區)。

據媒體資料,在目前230多家落戶太倉市的德企,大部分入駐經濟開發區。去年(2016)6月,繼上海、北京之後,中國第三個「德國中心」在太倉市開業,主要為德國中小企業提供服務,也是設於經濟開發區所在的市中心商業區。

朱萬里雖然不曾坐上開發區一把手的位置,但二把手職務始終沒斷過,因此出鏡率上報率不低,近三四年來,北上國務院商務部各局處單位洽公簽約,或就近到上海交通大學展合作交流等,都是相關新聞的主角。

有限查詢到的最近一次報導,是2016年11月陸媒《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朱萬里告訴記者說「緊張,壓力挺大」,原因是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吸引德資企業,一些地方政府甚至直接來太倉開招商會。

太倉作為一個縣級市,被媒體稱為「德企之鄉」,一個主要原因是早在1993年就開始吸引德企。官檔或新聞資料顯示,對於不同階段的太倉經濟開發區,在省高層方面,時任及離任後均有考察並作出重要指示的,有1994年起歷任安徽省長、書記的回良玉。

除了招商史久,太倉市被稱「德企之鄉」的另個原因,是同設「德國中心」的上海、北京都沒有的一塊招牌,即太倉市有中國首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中德企業合作基地」,這是商務部(與德國經濟部)在2008年授予的,其時的部長就是接替薄熙來的陳德銘。

而朱萬里在太倉市府、經濟開發區的關係網,可以注意他的前頂頭上司、現任江蘇省太湖水污染防治辦公室副主任浦榮皋,曾任陳德銘、楊衛澤時期的蘇州市委辦公室副主任、蘇州市政府副秘書長等職。

楊衛澤已經落馬。現任海協會會長的陳德銘,2002年陝西省副省長任內,公開支持江澤民政策參與迫害法輪功。因此在臺灣遭到控告的他,每次出訪臺灣都遭到如影隨形抗議。

諸多貪腐案例顯示,各地經濟開發區是傳統的肥缺與利益地盤,就算自己不主動污錢,品性定力不夠的,也很難抗拒送上門的賄賂。太倉市的經濟情況還有其他面向,如近年發生多起倒閉欠薪事件,工人討薪遭鎮壓。

再加上近一個時期,江蘇官場遭大清洗,僅2016年上半年,13個地級市有半數撤換黨政主官,45名官員職務變動,陸媒當時報導稱調整幅度「獨步全國」。外界熟知江蘇省還是江派的一大窩點,江澤民在其執政時及胡溫期間,於此培植了江蘇幫。

不論人事更迭,還是經濟問題,太倉作為經濟大省江蘇的經濟重城,很難片葉不沾身。朱萬里2016年底受訪時,雖說多地展開德資爭奪戰讓他「壓力大」,但他也「鬥志高昂」的告訴記者「太倉有後招」。沒想到2017年第一天朱萬里就墜亡在工作近20年的地方,隻留下官方通告說「家屬稱其身體不好」。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