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恐襲案兇擁8個德國身份 揭難民怪象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訊】德國柏林聖誕市場恐怖襲擊案的兇犯,被證實在德國擁有8個難民身份,揭開中東難民在德國的身份亂象。媒體報導,類似這名兇犯的難民,僅在德國一個地方就有超過300個案例,他們平均使用3-4個不同名字與出生日期,以騙取更多難民補助金。

北德廣播電台(NDR)1月2日(星期一)報導,下薩克森州的布倫瑞克市(Braunschweig)在幾個月前啟動特別調查委員會,專門處理難民使用假身份騙取難民金的案例。目前發現超過300例,平均每人擁有三四個身份。

難民太多 登記處顧不過來 不法分子得逞

據該委員會負責人梅蒙加(Jörn Memenga)表示,這些人重複登記,部分還是由同一位工作人員辦理的,但在難民太多時所有人都超負荷工作,沒有注意到這個情況。

據報導,去年高峰期,每天約2千名申請避難者湧入位於布倫瑞克市的難民接收分局。該分局為了避免「出現難民流落街頭的情況」,首先想到的是儘量減少程序,趕快把人分配到其它地方的難民營里。

該分局負責人勒溫(Michael Lewin)表示,那時沒想到採集指紋;經常有難民沒帶身份證件,只要他們報名字和國籍,便給予一個臨時證件,上面貼上臨時照的相片。

據報導,難民報假身份不難,只要「讓鬍鬚長起來,戴副眼鏡,戴條圍巾,或換件襯衫」,再用不同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就變成不同的身份。梅蒙加表示,做這種事的只有男人,而且主要是非洲黑人,大多來自蘇丹。

最多有12個身份 至少騙取4.5萬歐元

有多重身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個人同時被分到不同的地方,每個身份每月能得到法定難民金。據估計,光是該委員會所調查到的案例便涉及騙取了三至五百萬歐元。

據德國法律,難民申請者每個月可得135歐元零花錢,如果不在難民營里住,還可得到216歐元伙食費。梅蒙加表示,除去電費,每個身份每月可拿到約320至350歐元。

據該委員會調查,涉案難民平均每人擁有三四個身份,騙取的難民金在五千至一萬歐元之間。最嚴重的是有人使用12個假身份,至少造成損失4.5萬歐元。


德國柏林聖誕市場恐襲案兇犯擁有8個德國難民身份,揭開中東難民亂象:他們為了騙取補貼,最多一個人擁有12個身份。圖為2016年12月21日,難民在柏林與居民一同舉行活動,呼籲保護難民,諷刺的是就在這一活動現場,騙取8個德國庇護身份的難民,奪走了至少12人的性命。(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難民身份難以核實 懲罰難度大

據報導,難民接收局工作人員發現有些人的面孔很熟悉,多次見過該難民,或者不同身份的照片看起來很相似時,才把事情報給警方。

不過,很難對這些人進行懲罰,因為即使知道同一個人擁有多種身份,也很難知道,哪個名字和地址是真實的。一位檢察院工作人員表示,沒有居住地址就無法進行合法的審訊和提出控告。此外,嫌疑人一旦知道他們被調查了,就會玩失蹤。

調查人員表示,騙難民金的事情不可能再出現了,因為現在對每個新來的申請避難者都採集指紋;去年到達的難民,也被逐步收集指紋。名字和出生日期可以偽造,但指紋絕對不行。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