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台金管新規 禁購匯境外買房 限大額交易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中國大陸在歲末連續出台了系列有關購匯和資金交易的新規定,個人購匯不得用於在境外買房,而大額資金交易的限制更嚴。學者認為,這反映出大陸外匯儲備和外貿形勢的嚴峻,而標本兼治的解決方式,就是改革體制,穩定市場信心。

大陸外管局最新規定,2017年1月1號開始,大陸居民個人購匯時,要先填寫《申請書》,寫明購匯用途,和預計使用時間。

當局限定,個人每年可購買5萬美元外匯,可用於境外旅遊、留學、探親、就醫等8種經常項目,但禁止用於在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等資本項目。違規者將被列入「關注名單」,之後2年限制購匯。另外大陸央行還將大額現金交易報告(包括現金結售滙)的標準,從20萬元人民幣下調至5萬元。

謝田:「隨著資金外逃,還有撤資越來越嚴重,並且中國進出口也比較疲弱,過去大概一年來,已經損失了一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現在出來這麼多限制,反映了中國外匯儲備和外貿,一個很嚴峻的形勢。」

以往大陸民眾想在海外購房,常找親友幫忙,每人購匯5萬美元,再打到境外帳戶,俗稱「螞蟻搬家」式匯款。不過大陸媒體報導,外匯局最近開始嚴查3種形式的「螞蟻搬家」。
加上這次的購匯新規,業界普遍認為,大陸居民在海外置業的活躍度和成交速度,短期內都會下降。不過長期來看,一旦民間信心受壓,可能加劇資金恐慌性出逃。有業者披露,民眾只要預留足夠時間,仍可通過「外管局许可机构办理大额换汇」,私人银行高端跨境服务「内存外贷」等方式,實現資金轉移。

謝田:「當然因為這個限制,會使這個過程變得比較麻煩,緩慢一點,但是實際上可能會加重人們失去信心,很可能人們會更多的希望把外匯資金帶出來,匯出來。」

川普政府即將就任,有學者認為,負面來看,川普政策會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或加速大陸資金外流;但正面來看,如果北京在內外壓力下破釜沈舟,將是中國的轉機。

謝田:「從川普政府的意向,就已經看到了中國外貿的未來,中國貿易順差的未來,還有中國外匯儲備的未來。川普的政策會釜底抽薪,會迫使最高當局,要麼就痛下決心,走出取消中共的這一步,要不然就會看著中共在中國經濟的巨大危機中,也就跟著一起垮台。」

學者認為,如果中國轉型,穩定市場信心,民間資金外流將會減緩,中共貪腐官員利用特權轉移資金的漏洞也會堵上。

謝田:「上層的官員會有更多渠道,有的通過軍艦或軍機,有的通過外交官,像走私一樣,都通過他的權力來實現,一般的海關根本查不到。他們的數額也遠遠高於5萬美元。如果習李想去解決,實際上就要剝奪中共官員這些特權,取消共產黨統治,這才真正有可能。」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