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生「陰霾詩」堪比學術論文 美權威雜誌發表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近日,一位大陸醫生詩人–趙曉剛寫了一首關於肺病成因的詩,在美國權威胸外科雜誌《CHEST》上獲得發表,價值比肩學術論文。趙曉剛稱,肺癌發病高居不下與陰霾有重要關係。

據陸媒報導,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趙曉剛的這首詩歌名為《I Long to be King》(中文翻譯為《我要當老大》),發表於美國胸科醫師學會(ACCP)創辦的世界胸科領域頂級期刊《CHEST》雜誌(SCI收錄期刊,影響因子7.483)。

詩歌以肺部磨玻璃影自白的方式:「我喜歡呼吸醇馥幽香的陰霾,肺部磨砂玻璃影是我的大名……」將肺部疾病擬人化,以其自述的視角,完整展現了疾病如何在內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從小的病灶演變,最終吞噬人體呼吸與健康。

據悉,肺部磨玻璃影(ground—glass opacity,簡稱GGO)是指高解析度CT(high—resolution CT,HRCT)圖像上表現為密度輕度增加的雲霧狀磨砂玻璃樣影,此征像常為早期肺部疾患的表現。

從醫生的詩歌中,我們可見在陰霾等外因條件的助力下,肺部磨玻璃影最終可變成超級致命殺手—肺癌。

趙曉剛說,陰霾讓他有一種無力感。「肺癌發病高居不下,愈演愈烈。這與個體條件、空氣污染、個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陰霾都有關係。霾中的pm2.5顆粒物,早在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已經發表聲明稱致癌物。許多相關研究都有。」

此前據陸媒報導,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陰霾可導致肺癌,6天鮮肺變黑肺,且無法逆轉。

趙曉剛說,「無論醫學多麼發達,人們暴露在陰霾尤其是重度陰霾之下,都是暴露於風險因素中。」

公開資料顯示,去年大陸中東部地區持續大面積重污染天氣,日均濃度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個。重霾影響面積為62萬平方公里。

河北多地空氣質量爆表,石家莊pm2.5和pm10一度雙雙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據陸媒報導,陰霾再襲中國華北,大陸新年第一天(元旦)變「空氣末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62個城市在陰霾中渡過,24個城市拉響空氣污染紅色預警。

據說,大陸微信朋友圈出現了第25個節氣—「立霾」。除了玩笑,也徒生無奈。

大陸網民評論稱,陰霾已經成了卡在大陸人喉嚨中的鯁。「我們不會馬上窒息,但是我們聞到了窒息的味道。」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