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系改組揭幕?海外央視一夜更名「CGTN」

【新唐人2017年01月01日訊】據德國之聲報導,2016年的最後一週的星期五,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開始運行,英文是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CGTN。CGTN包括6個電視頻道、3個海外分臺、1個視頻通訊社和新媒體集群。

報導說,原CCTV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將更名為CGTN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和俄語頻道。CCTV記錄國際頻道將更為CGTN記錄頻道。CGTN網頁上還提供三個手機應用程序下載:CGTN、CGTN LIVE和CGTN HD。

央視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以及Tumblr等社交媒體上的賬戶也都在一夜之間更名為CGTN。

央視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國際電視臺開播發來賀信。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CGTN的開播,有較濃厚的改組意味,其與習近平近年為集權而對各系統進行改組的手法頗為相似。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中共「央視」cctv近年來醜聞頻爆,其在民眾心目中公信力喪盡,甚至因淪為權錢色交易場所而聲名狼藉,被民眾視為中共高層的「後宮」。此外,中共文宣系統自從江澤民執政時代就一直掌控在江派手中,對習近平處處設障,早已成為習近平必欲解決的目標。此次借成立外宣機構之機,習近平啟動對文宣系的改組,很有可能重演軍改進程,在一系列的機構和人事調整中將「筆桿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記者東方靖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