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十大新聞之三】加州亞裔細分 華人抗議 掀參政浪潮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今年除了總統大選,對於加州華人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由州議會通過的旨在細分亞太族裔的AB1726法案。由於擔心該法案會導致在公立高等教育領域按族裔平權,南北加州華人團體通過到州府向議員陳情、組織大型集會,並獲得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接下來的加州十大新聞,帶您回顧加州華人狙擊亞裔細分法、參與主流政治的過程。

今年3月中旬,加州眾議院高等教育委員會通過了「亞裔細分法」AB1726,要求2017年7月1日起,公共高等教育系統、醫療系統針對原籍亞州太平洋島國的居民按血統族裔進行數據採集,從而將亞裔族群詳細劃分成22個種族。一石激起千層浪,憂心教育平權法案捲土重來的硅谷華人迅速反應,向聯署該法案的華裔州議員抗議。

硅谷華人協會成員高成云:「他們覺得你那麼用功把好的名額佔了,我現在不用功我也得進去,這其實就是一種共產主義的思想,我就得這種反而不合理。」

目前包括加州大學、加州州立大學等在內的優秀的公立大學系統,招生政策基於1996年通過的加州第209號憲法修正案,這一法案使加州成為全美第一個禁止公立大學招生時參考種族因素的州。 得益於此,加州華裔總人口雖然只有不到14%,但在公立大學系統的華裔學生數量卻接近40%。

亞裔細分法提出人加州眾議員 Rob Bonta:「對數據本身不要有甚麼顧慮。數據是為了用來擴大餡餅,補充資源。甚至可以被忽略,因為不會對數據採取任何行動。」

亞裔細分法引起南北加州華人的強烈關注,多個團體的代表先後參加參眾兩院各個委員會的聽證,發聲反對。

南加州居民互助聯合會會長孟憲軍:「為甚麼不先把這些主流的族裔先分,而把一個不起眼的小族裔拿出來分,那是什麼意圖?」

前加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楊承志:「這樣的一個法律,它收集的這些的資料,如果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去利用的話,他們可以利用這樣的資料去煽動種族與種族之間的仇恨。」

8月10日南北加州20多個團體,在州府沙加緬度成功舉行抗議集會,同時獲得共和黨議員的支持。

加州眾議員Matthew Harper:「我們都是美國人,我們要聯合在一起!」

加州眾議員Travis Allen:「必須要打敗AB1726法案。學生努力學習和擁有個人專長的權利必須要得到保護,你們同意我嗎?」

華人的抗議致使亞裔細分法提出議員刪除了教育相關內容,並最終獲得通過。對於華人來說,反對過程中,很多人從不關心政治,到了解政治運作,公民意識逐漸覺醒。

硅谷華人協會成員尤如華:「政治其實離你並不遠,我們作為一個民眾都需要有一定的熱情來關心和了解。」

舊金山東灣居民鄧琼:「我為什麼帶孩子過來呢,是因為有為下一代負責任的想法吧。就是讓他們儘早的學會美國的社會制度是怎樣運行的。從小培養他們對政治的參與。」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