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檔案曝鄧小平六四「名言」:死200人換20年穩定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一直被外界認為是1989年六四期間,鄧小平的「名言」,最新的解密文件使真相大白天下。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公佈的文件顯示,鄧小平當時稱「200人死可換20年穩定」,六四屠城事件隨即爆發。

12月30日,英國國家檔案館(TNA)發佈了解密的最後一批前首相撒切爾內閣機密檔案,撒切爾基金會公佈在其網站上的文件,其中一些文件涉及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也就是「六四」事件。

解密檔案披露,1989年5月20日,中共當局宣佈戒嚴。同日,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爵士(Sir Alan Ewen Donald)向英方發電報報告稱,自己當天與專門研究中國政治和毛澤東思想的美國學者施拉姆(Stuart Schram)教授共進午餐時,施拉姆說他的一個中國線人向他透露,鄧小平在那幾天曾說:200人的死可為中國帶來20年的穩定。

唐納德在電報中指,起初他對施拉姆的消息還有所保留,但是美國國防機構於當晚向其透露了以下機密信息:中共當局已決定:流血已無法避免;政府醫院工作人員已被召回工作單位;軍隊也已接到採取必要措施平息局勢的命令。

機密信息中還指,當時中共高層在李鵬宣佈戒嚴後,仍有許多人認為需要溫和處理天安門事件,但民主運動令中共政府沒有面子,于是一場血腥的鎮壓開始了。

機密信息還披露,在六四屠殺後第二天,唐納德向倫敦發電報,稱執行屠殺任務的第27軍,與其它軍隊產生衝突,局勢「迫在眉睫」。在建國門外使館區,有30輛坦克,他建議使館人員遠離門窗,以免誤中流彈。

唐納德在6月7日的電報中指北京局勢進一步惡化,有手持武器的平民在長安街向東走向建國門外大街,有軍隊在該處向天開槍,流彈打中英國人居住的公寓。而外交公寓附近有士兵駐守,預計有狙擊手埋伏,大使館門外警衛已由中共軍隊取代。

6月9日,唐納德再發電報,稱當局在北京展開大規模搜捕,群眾恐慌不敢在街上逗留。中共軍隊陸續把燒焦的軍車拖到路旁,並拆除學生和市民設置的路障,天安門廣場內有裝甲部隊出現,認為坦克兵團仍駐紮該處。

唐納德還解讀鄧小平當日接見戒嚴部隊軍官的講話,稱講話中強調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開放方向無變,但沒有提及1987年中共十三大趙紫陽當選總書記後的貢獻,認為趙紫陽已經失勢。

當時唐納德決定撤離北京,建議港府用包機接載滯留在北京的港人,又指雖然西方國家並無集體行動的計劃,但已與美、加、澳洲等國大使館密切聯絡。

六四事件後,歐美國家一度暫停與中國的外交往來,部分更對華實施經濟制裁。但迄今為止,中共從未公佈過官方統計的「六四」死亡人數和名單。而外界對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一直眾說紛紜,保守估計數百人甚至數千人,最高估計上萬人。

根據「中國人大網」上發佈,時任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在1989年6月30日的「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情況報告」中稱:「據現在掌握的情況,暴亂中有3000多名非軍人受傷,200餘人死亡,包括36名大學生。」

而中共紅十字會在六四清晨公佈的醫院統計死亡數據約2700人。

加拿大外交部1989年6月5日的一份機密信函寫道﹕「6月4日及5日,中國軍隊殘暴鎮壓北京無武裝示威者,造成估計1000至3000人死亡,受傷人數更遠超此數。」

此外,加拿大渥太華政府與駐京大使館的多份聯絡電報中,亦多次提及六四「死亡人數超過1000」、「死亡人數大約2000至3000」。

早前有港媒查閱美國「布希檔案館」中的「六四檔案」,指出根據美國中方線人所獲取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六四事件在北京被殺人數高達10000多,死傷合計更超過40000多人。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六四「坦克人」最新消息流出 珍貴照片將成世界遺產
相關鏈接: 六四「坦克人」入圍《時代》最具影響照 傳遭江澤民秘密處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