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評點2016年十大刑案 未提雷洋引猜測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中共最高檢察院主辦的《檢察日報》評點2016年十大刑案,包括:聶樹斌案、白銀連環殺人案等,但備受矚目的雷洋案未上榜。外界認為,由於雷洋案太敏感,並未被中共列入刑事案件。

1、聶樹斌案——沉冤21年終獲昭雪

12月2號,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宣告,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原判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聶樹斌無罪。至此,沉冤長達21年的聶樹斌案終於有了最終結果。

輿論關注,聶樹斌之所以被迅速處決,蒙冤多年,很可能牽涉多位高官和中共器官移植等黑幕。而有評論表示,放眼中國大陸,仍有無數「聶樹斌」在無辜受冤。這其中,最大的冤案就是對法輪功的迫害。

2、白銀連環殺人案——甘肅、內蒙11起連環姦殺案28年後告破

甘肅省白銀市及內蒙古包頭市在1988年至2002年間,發生連續殺人案,11名女性被姦殺,甚至更被割去生殖器官等,其中受害年紀最小的僅有8歲。連環殺人犯高承勇2016年8月份落網。

從1988年第一起命案,到2002年,14年凶手姦殺11名女性,而此案直到28年後才抓住凶犯,且此凶犯一直居住在犯案城市。警方聲稱,所有白銀市區男性戶籍居民,都曾被錄入指紋、抽血驗DNA,警方試圖通過這種方法排查案犯,但最終查無此人。

案件告破後,警方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原來高承勇戶籍所在的蘭州農村,因為排查困難,當時並沒有錄入指紋。

3、山東非法疫苗案——波及24省市謀財害命

2015年,山東省濟南市破獲一起非法經營疫苗類產品案,大量未經冷藏的疫苗類產品流入多個省市。

2016年3月19日晚,山東省食藥監局發佈《關於龐某等非法經營疫苗案有關線索的通告》稱,該局共梳理出向龐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製品的上線線索107條,從龐某等處購進疫苗及生物製品的下線線索193條,涉及全國24省市,另外還有300名買賣疫苗的人員名單,涉案金額5.7億元。有專家認為,龐某這樣販賣疫苗等於是在謀財害命。

4、快播公司涉黃案——被以淫穢物品牟利罪判罰1000萬

北京市海淀區法院1月7日公開審理了快播公司涉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檢方指控,快播公司通過向網際網路發佈免費的QVOD媒體伺服器安裝程序(簡稱QSI)和快播播放器軟體的方式,為網路用戶提供網路視頻服務,導致大量淫穢視頻在網際網路上傳播。

9月13日,北京市海淀區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快播公司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罰金1000萬元;涉案人王欣、張克東、吳銘、牛文,分別被判處3年半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5、徐玉玉案——信息詐騙害死人

8月19日,剛被南京郵電大學錄取的山東臨沂18歲女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9,900元學費被騙走。事發後她在報警回家途中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21日死亡。

中共央視9月22日報導,徐玉玉案,8名嫌犯被抓,嫌犯從黑客那裡購買考生信息,騙子們按劇本分工作案。

6、營口運鈔車被劫案——政府三角債釀禍

9月7日下午,遼寧省大石橋市中國農業銀行發生一起運鈔車被劫事件,車上的四名工作人員劫持,車上運載有3,500萬元。

案發後,警方通報,運鈔車司機、犯罪嫌疑人李緒義搶走人民幣600萬元。當晚,李緒義在家中被抓獲,劫款全部追回。據披露,這起震驚全國的劫案與當地政府的三角債有關聯。

7、垃圾傾倒太湖案——背後黑色利益鏈曝光

7月1日,約有四千噸來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風景秀美的蘇州太湖西山傾倒時被抓獲,現場發現已經傾倒的相關垃圾總重量超過2萬噸。

陸媒調查發現,垃圾違規外運已經形成一條黑色利益鏈,城市垃圾經層層轉包倒手,每一層利潤都很驚人,涉事人員也都能分得一杯羹。

8、e租寶非法集資案——涉案581億

4月份,中共官方披露,「e租寶」非法集資案的最新查處情況,該案涉案金額逾581億,其中這起被稱為大陸「龐氏騙局」的主犯丁寧揮霍了15億,包括送給其妻子和情人等。1月14日丁寧已被批捕。

「e租寶」之所以能騙投資人的巨額資金,據稱是通過登陸央視《新聞聯播》前黃金廣告時段,並贊助多個衛視節目,快速打響知名度。

9、少年購買模擬槍案——被判無期。

去年4月30日,不滿19歲的劉大蔚因為網購24支模擬槍,福建省泉州市中級法院以走私武器罪判處他無期徒刑。他在法庭上大喊「請用我買的槍槍斃我!如果我死了我就承認我有罪!」

去年11月,劉大蔚委託律師向福建省高級法院提交了刑事申訴狀,請求撤銷該案判決。今年10月18日,福建高院官微發消息稱,劉大蔚走私武器一案量刑明顯不當將再審此案。

10、川師大殺人案

3月26日晚,四川師範大學學生滕某因瑣事與同宿舍同學蘆某產生矛盾。28日0時許,滕某在學習室持菜刀連續砍擊蘆某,致其當場死亡。28日0時17分滕某讓同學打電話報警投案自首。當日滕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刑事拘留。

近年來大陸校園凶殺案、人倫慘案頻發。網民認為,中共統治下的大陸社會,道德淪喪,充斥暴戾之氣,亂象頻現,其根源在於這個制度,中共不除,國無寧日。

輿論發現《檢察日報》評點上述十大刑案,卻沒有備受矚目的雷洋案,引發輿論猜測。

29歲的北京居民雷洋,今年5月在被警察拘捕期間離奇死亡,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雷洋案的最終調查結果,稱涉案五名警員不予起訴。

此結論引發網民群情激憤。數以千計的民眾和各地高等院校學生紛紛在網上聯署簽名表達不滿。雷洋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發出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公平公正的法制。不過12月28日,雷洋家屬在多方壓力下已經和當局達成和解。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