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不怒奧巴馬 反邀美外交官子女賀新年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僅沒有報復奧巴馬政府驅逐俄外交官的讓人意外的行為,反而邀請美國外交官的子女到克里姆林宮參加新年晚會,讓各界驚訝。

最近2年多來,普京奧巴馬交惡,兩國的普京政府與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政策也一直以「睚眥必報」的面貌被外界認識,然而12月30日(週五),莫斯科方面傳出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沒有因美國總統奧巴馬29日(週四)下令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而反擊,反而邀請美國外交官的子女,到總統府——克里姆林宮參加新年樅樹晚會。

媒體報導,在奧巴馬下令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之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向普京建議,應該驅逐35名美國駐俄羅斯的外交官作為回應。不過,普京拒絕了這項提議。

克里姆林宮的網站發出聲明,表示總統普京認為,奧巴馬政府的這次行為是一種挑釁,目的是破壞美俄關係。不過俄羅斯方面不會因此驅逐美國外交官,也不會限制美國駐俄外交官使用以往慶祝新年假期的府邸等,反而邀請「所有駐俄羅斯的美國外交官員的子女,前來參加克里姆林宮的新年樅樹晚會。」

普京表示,很遺憾「奧巴馬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他的任期」,但他仍然祝福奧巴馬及家人、團隊新年快樂,同時也祝福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新年快樂。

奧巴馬在即將卸任的新年前,突然下令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員,制裁2個俄羅斯情報機構,關閉俄羅斯位於紐約和華府附近馬里蘭州的領館。

被關閉的兩處俄羅斯領館分別是前蘇聯政府在1954年和1972年在美國購買的物業,俄羅斯媒體報導指出,過去的數十年中,就算兩國交惡的冷戰時期,美國也沒有關閉前蘇聯及俄羅斯長期使用的外交設施,這次奧巴馬的制裁,可謂「史上最激烈的手段」,讓俄羅斯方面感到遺憾。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