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五】人民幣貶值資金外逃 內鬼作祟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中共黨魁江澤民統治時期造成的經濟惡果,在2016年越加明顯,隨著實體經濟的衰退,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在這一年中持續下跌,大量的資金不斷逃離中國,中共當局採取的多種控制措施也一再失效,有消息說,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經濟會議上發怒,指稱資金非正常外流是因為「有內鬼」。

2015年8月11號北京當局宣佈匯改之後,人民幣應聲貶值,2016年也一直保持貶值趨勢。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貶值突然加速,已經從匯改前的6.20跌至6.93。而隨著人民幣貶值,資金外逃也在加劇。

為了限制外匯流出,中共外匯管理局採取了限制親友幫忙,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匯款出中國;拖延外資撤出中國;和打擊地下錢莊等三方面的措施。

受這些措施影響,德意志銀行在2015年12月出售所持中國華夏銀行的股份得到的款項,直到2016年9月份還沒有匯出中國。

而中共公安部公佈的消息顯示,中共警方到8月為止破獲158起重大洗錢案件,有192個地下錢莊被抓,涉案金額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

但即使這樣,大陸資金外流仍然十分嚴重。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披露,今年前9個月,中國大陸資金非正常流失高達21,400億元人民幣。10月29號,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專題會議上發怒,指稱資金非正常外流的老問題、惡性循環十多年得不到解決,就是因為有人為製造的資金外流漏洞、大洞和深洞——「有扮兩面人的,也有有恃無恐的,有的內鬼就在會議室內。」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所謂內鬼,就是那些權貴集團,利益階層,能申請到大額外匯配額的才是權貴階層,像螞蟻搬家弄美元、地下錢莊這都是小數字,央企那些大筆的投資那才是大數字。」

今年前8個月,中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並購項目486個,實際交易金額617億美元,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併購金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今年前9個月,大陸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同比增長50%,至1,459億美元。監管部門已警告稱,有部分企業和個人偽造交易,繞過資本管控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央企和國企大量在海外投資,很多都是失敗的,但是這過程中就把錢洗出來了嘛,賠出去的錢不就是洗出去的錢嗎?」

在李克強經濟會議發怒之後,中共的外匯管控從限制個人,升級到限制企業和國家資本。11月28號,外匯管理局出台新規,中資超過500萬美元的海外支付,必須上報當地外管局批准。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李克強多次直呼「內鬼」,卻不抓鬼,說明當局還沒有完全控制經濟領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現在上層分成基本上是習李、習王這一派,和原來的江派在展開生死較量的搏鬥。實際上在金融體系,國企裡面到處都是原來江澤民安插上的人物,現在看來資金的外流顯然不是當權的習李這一派所能掌控和預防,一定是江派勢力在搞鬼,習李政權看來對他們也有些無可奈何。」

據路透社報導,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FATF)已經發現四條將資金轉出中國的主要渠道,也就是用車偷運現金、融資渠道、貿易和影子銀行。而近期人民幣貶值,這些途徑正在被大量使用。報導還說,香港聯合財富情報組今年前三季接到59,732宗可疑交易報告,數據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倍。

在這種情況下,當局怎樣才能保持人民幣的穩定呢?

時事評論員趙培認為,人民幣貶值的根本原因是貨幣超發。現階段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反貪腐算經濟賬,要把這些江派貪官背後的財團資金給凍結了,這樣就能緩解了資金外流的壓力。

謝田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習李的選擇所剩不多,只有藉著剷除中國共產黨本身,才能把盤踞在中國經濟金融體系內的內鬼真正剷除掉。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