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現實版「盲井」5人獲刑 雲南「殺豬匠」靠殺人詐騙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日前,在北京市第三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一起墜樓事故,牽扯出一樁殺人偽造意外並冒充家屬騙取賠償金的案件。法院判處兩名殺害工人的凶手死緩,其餘3名「幫兇」也分別獲刑。據悉,大陸這種犯罪騙賠手法竟成產業。

據陸媒報導,2014年在北京順義區一處工地,一名工人陳某離奇墜樓身亡。隨後有多人自稱是工人「家屬」到工地索要巨額賠償款。

據順義警方介紹,當時發現他們不像普通的死者家屬,辨認屍體時表情漠然,要錢態度卻很迫切,然而當警方提出做親緣鑑定的要求後,竟然全體連夜失蹤,警方對他們反常的舉動引起了高度懷疑。

經過偵查警方發現,陳某不是意外死亡,這是一起殺人偽造成意外後,再冒充死者家屬騙取死亡賠償金的案件。與電影《盲井》殺人偽造礦難騙賠的故事非常雷同。隨後5名嫌疑人被通緝。

據北京市三分檢指控,2014年7月26日,程某承包了案發工地的外牆勾縫工程,並安排被害人陳某到工地實施高空作業,由被告人馬某、吉甲伺機實施殺人行為。

8月17日,馬某、吉甲在施工過程中,持鐵管擊打陳某頭部後,共同將其從工地13層拋至該樓的2層平臺,致陳某死亡。二人謊稱陳某死亡為意外事故,並夥同程某隱瞞了陳某的真實身份,隨後,曲某、吉乙冒充陳某家屬,向工地索要賠償款60萬元,在並未拿到賠償款的情況下潛逃。

經鑑定,陳某符合高墜致重度顱腦損傷合併創傷失血性休剋死亡。五被告人以故意殺人罪被追究刑事責任。

據受害人陳某的姐姐說,陳某是家裡年紀最小的,最乖最聽話。十幾年前,陳某離家外出打工後,與家裡聯繫得很少。

悲劇發生後,父親得知小兒子身故,精神受到了極大刺激,現在,父親就希望對方能賠兒子一條命。此外,家屬還提起了附帶民事訴訟,要求五被告賠償各項損失共計170萬餘元。

而據大陸官方資料顯示,與此案類似的案件有10起。今年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被提起公訴的艾某某等74人偽造礦難,騙取賠償款的案件更是引起全國關注。

據悉,那是一個流竄多省、時間跨度長達5年的以暴力手段致人死亡偽造礦難詐騙賠償金的特大犯罪團夥,從物色人選、殺人、冒充親屬騙錢等各個環節,團隊成員各司其職,分工細緻。

在該案涉及的74人中,絕大多數都來自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在當地,靠以假礦難詐騙這種形式發家致富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這種人被稱為「殺豬匠」。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