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川普將聯俄制共?專家解析新三國(上)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蕭茗、大紀元記者史軒之聯合報導)川普(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其外交政策動向一直備受關注。他上任後,美、中、俄等大國關係將發生怎樣的變化?近日,世界政治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World Politics)所長、前里根總統政策顧問蘭澤斯基(John Lenczowski)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世事關心》節目主持人蕭茗的專訪,對這一話題進行了解析。

蕭茗:《華盛頓郵報》12月9日報導說,中情局在一項秘密評估中推斷,俄國干預了2016年美國大選,幫助川普贏得總統寶座。但是川普否定了這一評估,說這和聲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是同一撥人。我相信很多美國人認為川普沒有任何幫助也能贏得大選。但是你認為俄國有幫助川普的意圖嗎?

蘭澤斯基:我其實對那種假設持懷疑態度。事實上,今天好像有一份來自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報告說,代表情報界的總監本人,會認同俄國人幕後操縱了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駭客攻擊這一說法。但他不認同,有足夠證據可推斷俄國人的本意是幫助川普先生。

如果俄國人做過研究,我很相信他們做過研究,他們就會明白川普政府不一定對俄國有利。共和黨人和候任總統川普任命了很多具有豐富國家安全工作經驗的高官,這些人對俄國的意圖、能力,以及最近在世界上的舉動具有現實的認知。這些人也對某種程度上忽視俄國不當行為的政策沒有好感,他們對出於表面和諧的目的而袒護俄國的政策也不願遵從。

相關視頻:

蕭茗:那麼,你如何解釋川普挑選蒂勒森為國務卿呢?我們都知道他與俄國和普京有很深的聯繫。

蘭澤斯基:顯然,蒂勒森先生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企業外交官。石油工業是世界上那些與諸多國家進行高層外交商務往來的主要工業之一。毫無疑問,他在運作自己公司過程中,積累了同全球戰略環境打交道的豐富經驗。是的,他和俄國做過生意,但是生意就是生意,是他為保障對公司最有利安排而做的生意。他與俄國做過大手筆生意,這一事實本身並不一定意味著,他擔任代表整個美國的新職位後,會改變我們與俄國應有的關係。因此這一點仍有待觀察。

蕭茗:那麼,你覺得,川普不認為美國是時候出臺對俄國的全新戰略對嗎?選擇蒂勒森並不意味著這一點是嗎?

蘭澤斯基:我認為,歐巴馬政府把美俄之間的關係處理得很糟糕。俄國入侵了格魯吉亞,對愛沙尼亞進行網路入侵,多年來參與顛覆諸多鄰國。在派兵進入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之前的約20年裡,他們一直試圖進行顛覆活動。我相信,歐巴馬政府在希拉蕊任國務卿期間,基本上是為了建立和諧關係,而無視俄國的一些挑釁和顛覆舉動。

我認為,只要普京還繼續他的復仇主義政策,客觀上說,建立這種和諧關係就是不可能的。普京試圖在前蘇聯的地盤上重建俄羅斯帝國,在東歐中部和中亞地區炫耀實力,建立霸權。因此我相信普京及其部屬們必須被制止。這從實踐上看是很簡單的策略,也不意味著我們不能嘗試與俄國在共同利益上合作。但是合作不能以我們在北約的盟友為代價,或是以俄羅斯很多鄰國的福祉為代價,這些國家的主權常常受到侵犯。

蕭茗:你剛才提到和俄國的合作。你是否認為,川普政府會用美俄聯盟抗中,取代中俄聯盟抗美?

蘭澤斯基:我其實相信俄國面臨兩個主要的威脅。也許我應該說是3個。第一個是俄國自身的人口自殺、文明幾乎崩潰──這個內部問題,隨著俄國經濟的多樣性降低而加劇。在普京的治理下,俄國的經濟過度依賴能源,而其它經濟部門日益受損。當然這些都是內部威脅。但是在外部又有激進伊斯蘭主義的威脅。這在一定程度上又是一個內部威脅,因為內部有些穆斯林人口已經被極端化了。另外,還有來自中共的威脅。

我認為俄國人一直在竭盡所能和中共合作,部分是因為中國是俄國的武器市場,而武器是除了能源之外,俄國能出售的少數幾種東西之一。俄國與中共合作,也是因為俄國人認為,就削弱美國在世界上的力量而言,俄國與中共有著共同利益。我不知道俄國這個危險遊戲能玩多久。我認為他們這個遊戲非常危險。比如說,東西伯利亞一些地方的中國工人可能決定,在那個特殊地區舉行一次公投,和克里米亞類似。如果俄國不想面對這樣不愉快的情形,他們對中共的全球戰略目標可能需要變得更現實一點,他們可能發現,與美國進行更多的合作符合他們的利益。

蕭茗:所以,(中俄)聯盟有可能轉變為美俄聯盟抗中。你說的是這個意思嗎?

蘭澤斯基:我不確定它最終能變成一種聯盟,但是我相信,美國和俄國很可能發現,如果中共繼續按照我觀察的戰略方向前行,遏制中共會符合美俄的共同利益。

蕭茗:這帶來另一個問題,從長遠來看,美國認為誰是最大的威脅和對手?

蘭澤斯基:這個問題很複雜,你問我,美國的看法是什麼。我覺得美國現有的看法是,激進伊斯蘭主義和恐怖主義是最大的長期威脅。但是我覺得,短期內能夠在世界關鍵地區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的,你可以說是俄國,但是長期而言,我覺得是中共。

我認為,對於中共的全球戰略,對於中共所做的一些傷害美國關鍵國家利益的事情,人們認識得越來越清楚。我們看到(中共)一些明顯的舉動,譬如在南中國海修建人工島和軍事基地,對一些地區相當強硬的宣稱主權。我們還注意到針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大量間諜行動,包括網路攻擊。這些事情對未來的中美和諧關係都不是好兆頭。

蕭茗:我想很多人在猜測普京的真實意圖。你是否認為普京真的想和美國結盟,還是他想看到美國倒下?另外,你是否認為川普會被普京愚弄?

蘭澤斯基:這是很好的問題。我認為,普京希望儘量瓦解美國的力量,他很樂意看到北約解體。我覺得他已經下定決心維持自己的專制,而不是努力加入民主國家陣營,無論是西方社會還是世界上其它地方。

我認為,普京有他在國內的合法性問題。那些賦予他權力的選舉,由於本身的自由度問題而被質疑。普京和他的追隨者們用了很多力氣,試圖破壞國內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經濟自由。多年以來,當銀行家們沒有按照俄國政府的政治要求分配資金時,很多人就遭到謀殺。獨立的媒體一個個被關閉,這樣只有很少的獨立聲音。有好幾個記者,因調查普京可能捲入某些國內犯罪行為,而被謀殺,其中有些在國外被謀殺。所以,自由的範圍、誕生一個尊重人權的政權的可能性在俄國越來越小。所有這些都對普京政府的合法性投下嚴重疑慮。

由於他實施某些國際政策,以及對媒體的全面控制達到他可以給很多人洗腦,使他們相信未必真實的事情,他得以享有一些支持度。我認為,普京把民主理念視為對他統治根本性的存亡威脅,他自願與西方合作的程度,也很有限。他把北約和西方視為威脅。

蕭茗:你是否認為美國有一個主導俄國政策的總體理念?我是說美國是否仍然想向俄國輸出民主,(民主)是與俄國發展真正關係的基礎嗎?

蘭澤斯基:我覺得,總體而言,美國會一直支持民主的發展。但是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新政府是否會把這作為一項重點,尤其是他們會否認為,這會讓本來就因為俄入侵烏克蘭而惡化的美俄關係變得更糟。我覺得,至少在新政府的初期是否會出臺威懾政策,還有待觀察。我認為,新政府會在明年6月華沙的北約峰會上,試圖影響北約做出的決定,擴大北約在東歐中部的永久駐軍,以增強威懾力量。

我認為,新政府裡對於民主和人權的過多討論會被認為是負面因素。因此,我相信他們可能會接受俄國現有的狀態,但是儘可能地防止它擴大其新式的帝國活動。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專訪】川普將聯俄制共?專家解析新三國(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