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去向終揭曉 調人大財經委與劉源共事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一直被外界傳言的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調任的「靴子」也許最終落地了。日前,據海外多家媒體報導,重慶市長黃奇帆將卸任,並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一職。他的職務由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接替,張國清也將在重慶即將舉行的地方兩會上,正式當選為市長。

報導稱,中組部29日在重慶市委常委會上宣佈黃奇帆的職務調動。消息人士還透露,黃奇帆在會上情緒激動,一度哽咽落淚。

全國人大財經委是全國人大的專門委員會之一。目前有主任委員一名及副主任委員十四名,今年2月,劉少奇之子劉源出任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64歲的黃奇帆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2001年從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任上調任重慶市副市長,隔年晉升為市委常委,2009年11月任副書記,2010年1月起正式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

此前,海外紛傳重慶市長黃奇帆將調任發改委副主任兼中財辦主任。也有傳言稱他將成為李克強的副手主管經濟。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2012年3月被拿下後,重慶官場多次出現震盪。2013年4月,北京空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國清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出現了配備3名中央委員的格局,即兼任市委書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以及市委專職副書記張國清。

當時就有港媒稱,熟悉經濟工作的市委副書記張國清可能接替醜聞纏身的黃奇帆。

黃奇帆在2012年的中共兩會期間,黃奇帆曾公開稱他與薄熙來配合的很好,兩人關係「如魚得水」。自薄熙來落馬後,黃立即反咬薄,揭露薄的大量醜聞。不過黃奇帆將調離重慶的傳言一直不斷。

因其在經濟上的能力而被戲稱為「經濟沙皇」的黃奇帆,曾是上海焦化廠工人,1974年進入上海機械學院學習。江澤民主政上海期間,他進入上海資訊中心當主任。朱鎔基在上海當領導,他到了浦東開發辦當副主任。吳邦國在上海當書記時,他進入市委任秘書長。黃菊主政,他擔任市經委主任。

黃奇帆到重慶後,曾在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六位書記手下工作,也被外界稱為政治「不倒翁」,在重要場合也曾數度「落淚哽咽」。

(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