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把稿費稱為「潤筆」?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我們知道是凡出版機構支付給作者的報酬,便稱為「稿費」或「稿酬」。當然,支付的種類除了文章外,還有攝影、繪畫等作品都是。其實,文人為人作詩文書畫而獲取酬勞,古代早就有了,但古代不叫稿費而叫作「潤筆」或「潤資」。如《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以物求文,謂之潤筆之資。」那麼,為甚麼古代要稱稿費為「潤筆」呢?

在古代人們用毛筆寫字,但使用毛筆之前,通常會先用水泡一泡,把筆毛泡開、泡軟,這樣毛筆較容易吸收墨汁,寫字時會感覺比較圓潤。因此,毛筆泡水這個動作就叫「潤筆」。後來「潤筆」被泛指為請人家寫文章、寫字、作畫的報酬,這是有典故的。「潤筆」一詞典出《隋書˙卷三十八˙鄭譯傳》︰「上令內史令李德林立作詔書,高熲戲謂譯曰:『筆乾』。」譯荅曰:「出為方岳,杖策言歸,不得一錢,何以潤筆。」

鄭譯是隋文帝的開國功臣之一,官至上柱國。後來鄭譯遭彈劾貪贓納賄、疏於職守及侍母不孝,因此遭到貶官。不久,隋文帝因感念鄭譯與他同生共死,建立了隋朝,所以就想將鄭譯召回。於是,隋文帝就命令內史令李德林草擬詔書恢復鄭譯的爵位,丞相高熲就開玩笑的對鄭譯說︰「筆乾了。」鄭譯則答說︰「不得一錢,何以潤筆。」因此,後人就將給付作詩文書畫之人的酬勞稱為「潤筆」了。

古人出於自己所需,向文人墨客求取詩、詞、賦、碑、銘、志、序、記、畫等,而酬謝他們潤資的形式很多,除了銀兩外,還可以用糧食、物品、布帛來支付。當然,有的文人則隨自己喜好收取潤筆,如王羲之愛鵝,李白要酒喝,蘇東坡則送羊肉也可以。

另外,據說史上獲取潤筆最多的要算西漢司馬相如所撰的《長門賦》(註)。根據史書記載,漢武帝時,陳皇后因失寵而被貶居長門宮,終日愁眉不展。後來,陳皇后聽說漢武帝非常喜歡司馬相如所作的賦,於是便託人送黃金百斤給司馬相如,請他作賦來挽回漢武帝的心。司馬相如便為陳皇后作了一篇《長門賦》,漢武帝讀了終有感悟,陳皇后果真又重獲武帝寵愛。《長門賦》共六百餘字,潤筆資是黃金百斤,真可說是字字是黃金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