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其敏感 人民幣兌率破7?中共央行連夜聲明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12月28日晚,多家媒體援引彭博社的數據稱,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整數位心理關口,引發中共央行連夜發表緊急聲明。隨後有報導證實,這只是報價並沒有成交,並非實質意義上的人民幣匯率破7。

當晚23:00左右,彭博報價系統顯示,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整數位心理關口,最低觸及7.0121元,創2008年4月以來新低,跌幅一度擴大至601點或超0.7%。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轟動。約50分鐘後,中共央行微博發佈聲明稱,12月28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匯率在6.9500-6.9666元區間運行。

該微博還表示,對不負責任的媒體報導「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整數位心理關口」,保留進一步追究責任的權利。

有國內券商分析師認為,7是讓各方頗為敏感的數字。彭博的7只是報價,並沒有成交,不算是實質意義上的破7。一般意義上的「破」,應該是cfets系統裡實質成交的價格。彭博報價抓取源原本就容易出離群點,報價又非成交價,單邊報價或高或低都是常理。

分析師還表示,本月人民幣中間價頻現日度波動明顯過濾,個別日高達300個基點左右,中共央行對匯率把控情緒明顯。

據悉,這並非是本月首次「誤報」人民幣破7。12月6日,谷歌美元兌人民幣報價驚現7.43,後證實為數據錯誤。與此同時多個外匯網站數據報價出現錯誤。

有分析認為,這表明目前市場情緒緊張,對於人民幣「破7」極為敏感。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