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藝界黑名單 檢認崔順實主導 朴槿惠下指示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韓國專責調查總統朴槿惠閏密干政案的獨立檢察組,在搜查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的住宅後,確認了崔順實、朴槿惠和青瓦台前秘書室長金淇春共同制定「文藝界黑名單」,此黑名單的相關調查,將成憲法法院對朴槿惠進行彈劾審判的重要資料,也因為黑名單的存在,證明朴槿惠侵犯輿論和思想自由,違反憲法規定。

中央社引述韓國「亞洲經濟」報導,「文藝界黑名單」產生的流程大致為「崔順實→朴槿惠→金淇春→政務首席秘書官室」,即崔順實向朴槿惠提出制定黑名單必要性,稱文藝界所謂「進步左派勢力」影響力過大,需對文藝界進行整頓,朴槿惠指示金淇春落實,由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官室編寫名單後,經教育文化首席秘書官室傳達至文化體育觀光部負責人,前青瓦台附屬秘書官鄭虎成在這一過程中充當「傳話人」角色。

報導中說,獨立檢察組調查發現,除總統秘書室下屬的政務首席室外,國家情報院可能也參與了該黑名單制定,並為制定黑名單非法調查蒐集文藝界人士的基本資訊。為此,獨立檢察組將根據調查結果判斷,國家情報院是否有違反「國家情報院法」的行為。

掃障礙製黑名單 崔順實主導=>朴槿惠指示

調查過程中,韓國朴英洙獨立檢察組透過搜獲的物證及知情人士陳述等,了解到崔順實根據個人喜好和利害關係,將某些團體及個人加入黑名單中,主要意圖在於為自己掌權的Mir財團及Play Ground公司獲得文體部財政支援,插手文化領域掃清障礙。

Mir財團成立後,強迫大企業對該財團出資。Mir財團的成立和營運由崔順實主導,但成立的設想則由朴槿惠親自做出指示,財團成立後,又聯手前青瓦台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範強迫大企業對該財團出資。

報導指出,獨立檢察組將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趙允旋和前第一次官(政務次長)鄭官珠作為調查首要目標,兩人分別曾擔任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官和國民交流秘書官,被質疑由崔順實指使先後調動至文化體育觀光部。

封殺藝人共計9,473人

據悉,韓國民族藝術團體總聯合會等12個文藝團體,曾控告金淇春在2015年總統會議上要求「摸清」電影節左翼人士背景,制定「文藝界黑名單」,封殺相關人士,令其無法參與獲政府資助的項目。

獨立檢察組26日在金淇春的住宅,獲取大量與「文藝界黑名單」工作有關的記錄與資料。而早在2014年,當地檢察機關即對金淇春立案調查,指他授權予一名文體部副部長,強逼6名高級公務員辭職;另外,金淇春亦被指放任朴槿惠密友崔順實干預國家政務。

對於黑名單的相關調查將會成為憲法法院對朴槿惠進行彈劾審判的重要資料,因為黑名單的存在,證明朴槿惠侵犯輿論和思想自由,違反憲法規定。

據獨立檢察組掌握的證據,被列入這份黑名單的藝人共計9,473人,其中包括著名導演金吉德、朴贊郁,演員金惠秀、宋康昊、河智苑等。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