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十大新聞之八】打贏總會館撤旗案 傳統僑社正本清源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今年8月,舊金山高等法院對華埠龍頭中華總會館3年前撤下中華民國國旗一案做出最終判決,裁定撤旗行為違反會館章程,要求恢復懸掛。歷時3年的纏訟,3位原告商董終於盼來公正判決。然而,該案背後卻凸顯中共紅色勢力對海外僑界的猛烈滲透,和對自由民主社會的威脅。帶您關注2016加州十大新聞之「打贏總會館撤旗案 傳統僑社正本清源」。

8月17日下午,舊金山高等法對撤旗案下達最終判決的第二天,周達昌等三位原告商董在代理律師的陪同下來到中華總會館,準備重新升起被撤下3年的中華民國國旗。

撤旗案原告商董周達昌:「這裡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在這裡告訴他們聽。在美國,你是美國的公民,你就是要遵守美國的法律。」

然而重掛國旗的舉動卻遭到總會館通事出面阻攔,總董何偉明和撤旗案被告黃榮達隨即趕到現場,並表示已經就撤旗判決提出上訴。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輪值總董何偉明:「中華總會館的律師沒有通知我有任何的舉動。」

2013年5月25日,中華總會館例會上,有商董發起臨時動議,要求撤下大堂及屋頂一直懸掛超過百年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時任總董黃榮達不顧反對意見要求匿名投票,最終該動議未達到章程所規定的投票要求。但黃榮達仍強行通過撤旗動議,此舉引發肇慶等會館多名商董的質疑和反對。

撤旗案原告商董周達昌:「這隻旗在這裡有近百年歷史,不是說只有今年和去年才放在這裡的,為何過去相安無事呢?為何現在這樣做呢?」
撤旗案原告代理律師 邵宜台:「2013年5月25號的決議是低於投票的最低標準,沒有通過投票。因此任何的商董都有法律上的忠實義務,讓沒有通過的章程的決議讓它恢復原狀,也就是每個董事都有義務來把國旗恢復原狀。」

有華埠龍頭之稱的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創立於1854年,下轄7大會館,由早年來美修建鐵路和淘金的廣東移民所組成。在滿清覆亡後的100年間,一直支持中華民國。然而中共幾十年來通過利益誘導、變相恐嚇等手法持續滲透海外傳統僑社。目前總會館的親共會員人數已超過2/3,7大會館中僅有和合與肇慶兩所堅持傳統,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五洲致公總堂盟長趙炳賢:「這面旗的正面意義就是民主、自由和平等,這也是我們人類的基本要求,也是絕大部分僑胞的要求。」

美洲秉公總堂元老國民黨中評委徐楚南:「舊金山的四大堂口,我們合勝、秉公、致公啊我們要升中華民國國旗。 因為我們心目中有自由民主。」

總會館撤旗案引發台灣和中共當局的外交角力。《中國時報》今年12月初報導,撤旗案被告黃榮達等隨團赴北京接受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的高規格接見。而中華民國僑委會則在撤旗案勝訴後表示,如果被告方堅持上訴,將會堅定支持原告應訴,絕不會不戰而敗。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但願不要有這些紛爭,但是真是不得已,被迫應戰。因為降下來的可是我們國父孫中山所創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真的是不能夠不聞不問,坐視不管。」

面對中共持續的紅色滲透,舊金山中華總會館這座海外華人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僑社未來能否正本清源,重新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備受矚目。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