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之十】卡斯特羅去世 民眾期待古巴民主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年度十大國際新聞,在今天的半個小時節目中,我們將帶您回首2016年,發生的國際大事,11月25日,統治古巴半個世紀的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去世,終年90歲。卡斯特羅的死,對許多古巴人來說,意味著民主和自由的希望,而站在歷史角度上看,則標誌著第一代共產主義領導人時代的終結。

11月25號,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國家電視臺宣布,他的哥哥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終年90歲。

從28號起,古巴各地陸續舉行悼念卡斯特羅的活動。12月2日,載著卡斯特羅骨灰的靈車從哈瓦那出發,途經古巴15個省中的13個省,開往聖地亞哥,並在那裡舉行了葬禮。

1959年,卡斯特羅建立了古巴共產主義政權,此後統治古巴半個世紀,與美國長期對立。

在卡斯特羅的專制統治下,異見人士受到嚴酷打壓,許多家庭被迫流亡海外。

美國佛羅裏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的父母是古巴移民。對於卡斯特羅的死,魯比奧發表推文說,「歷史將記住,菲德爾•卡斯特羅是邪惡、殘忍的獨裁者,讓自己的人民陷入苦難和悲慘的境地。」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則發表推文說:「暴君卡斯特羅死了。新希望顯露出來。我們與受壓迫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爭取自由民主的古巴。」

得知卡斯特羅的死訊,美國佛羅裏達州邁阿密的古巴裔居民,上街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

古巴裔美國居民赫爾南德茲:「(他的死)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悅,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夠徹底自由。」

對年輕的古巴美國人來說,卡斯特羅的死給他們帶來了希望。

古巴裔美國人岡薩雷斯:「這不等於自由,但朝自由前進一步。」

西方社會普遍認為,作為和毛澤東、金日成、胡誌明同時代的最後一位共產主義領導人,卡斯特羅的死,或許標誌著整個世界將徹底告別共產獨裁為害人間的時代。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