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車關稅差26倍 川普要扭轉貿易逆差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近年來,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懸殊,那麼在川普上台之後,能不能扭轉這一局面呢?本台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俞偉雄先生,來聽一聽他是怎麼說的。

去年(2015年),美國對世界其他所有國家的貿易逆差,約為七、八千億美金,中國就佔了其中的一半。

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去年數字是三千六百多億美金,一年而已,過去每年都是這麼大的數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三千六百多億美金是美國GDP的2%,如果中美之間能把貿易逆差給削減,美國GDP成長就會增加2%。」

事實上,美國讓世界其它國家都能很自由出口產品,但中國對美國進口貨物限制很多。

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美國的汽車如果出口到中國,他要面臨到關稅、增值稅等這些消費稅,加起來至少有65%。相對來講,如果中國的汽車出口到美國,只有2.5%的一個關稅,所以這個是天壤之別的。」

此外,中共用廣大內需市場做利誘,讓外資企業到中國設廠,而不願直接買進口產品, 長期下去讓美國勞工失業。這次總統大選,美國中、西部勞工投票給川普,希望他未來能打破不對等的自由貿易。

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根據我的觀察,川普跟過去其他美國過去總統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對這一點非常的堅持。」

經濟學家認為,中共將被迫與美國協商,否則將產生糾紛或貿易戰爭,對雙方都不好。

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的經濟主要就是依賴出口到美國,是它(中共)的救命丸,因為中國經濟有很大的問題,房屋市場的泡沫,各方面,生產過剩,它現在還靠每年有三千億的出口到美國,來帶動整個其它的一個市場。」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