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o.1!海底地震儀搶進韓國市場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在台灣研發超過八年的海底地震儀(OBS),成功打入韓國市場,除了體積小、重量輕以外,還比歐美國家的地震儀更省電,顯示台灣的研發實力已經成熟,在國際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又有台灣之光誕生了,由台灣海洋中心結合中山大學和中研院團隊,共同研發的海底地震儀(OBS),獲得了韓國的購買肯定,由於海底地震儀架設在深海,除了要承受水壓和防水,還要夠省電,全球只有不到10個國家,能夠成功製造。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院長王兆璋:「整個核心的東西都是在台灣,藉由這個團隊,從想到設計,到執行,到採買,到訂製,都是在台灣。」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工程師張旭光:「其實一般海洋的儀器都是跟國外去採購,不過我們現在如果可以自主去研發設計的話,我們可以更了解裡面系統相關的測試,那如果說有問題的時候,我們也可以自己去排除。」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工程師陳柏棋:「那我們實際上自己做,可以把成本壓到比較低,那再來就是維修也比較方便。」

在2009年台灣東部首次佈放海底地震儀後,海洋中心順利取得多項數據,引起韓國高度關注,雙方合作後,在韓國外海佈放的4台地震儀,更在今年成功監測到兩次海底地震,且震源相當接近韓國核電廠,讓韓國決定加強對地震的監控。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院長王兆璋:「在全世界來講,韓國人是絕對不用外國貨的,但是這個事情是逼著它,我不能講說叫它逼著它低頭,但是逼著它先接受台灣的這個solution(解決方案)。」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郭本垣:「所以韓國是跳板,韓國是到日本一條最近的路。」

郭本垣表示,這台地震儀擴充性很高,未來還可以運用在土石流監測;海洋中心主任林慧玲也表示,除了韓國外,目前正和美國接觸,未來更將參與跨國組織的太平洋探測,讓國際看見台灣的研發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實習記者)張晁帷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