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會情秘笈」 曝六中全會湧「留王」狂潮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隨著中共新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試點工作的推進,外界分析中共政治格局將因為這個機構的出現而發生突變,而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的角色,也成為時局觀察人士共同矚目的一個焦點。近日有港媒引述「會情秘笈」,披露了兩個月前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上出現「留王狂潮」的內情。

據香港《前哨》雜誌最新一期披露,在2016年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結束後,北京政治圈子內流傳出的「會情秘笈」,有板有眼地描述了這次會議上「湧現」挽留王岐山連任的「留王狂潮」的狀況。

據稱,在與會的197名中央委員和151名候補中央委員中,分別有132名委員和120名候補委員「齊齊簽署一封上交政治局的信函」,要求因人制宜擱置「七上八下」規限,讓王岐山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

與此同時,退休元老宋平、朱鎔基、遲浩田、吳儀等人,也紛紛聯名或獨自上書政治局,強烈要求明年換屆之際,王岐山必須留任政治局常委以及中紀委書記。

文章表示,會場內高達73%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齊齊聯署,會場外幾乎所有「自身硬」的元老先後上書,共同挽留王岐山連任下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這種狀況實屬罕見。

事實上,中共官方媒體近日也在接力炒作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行調研時的講話。中共喉舌高調炒作王岐山「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這個身份,令外界普遍判定,在中共十九大後,王岐山極有可能繼續留任常委,同時把中紀委書記和國家監察委主任「一肩挑」。

而此前,在今年12月初北京當局剛剛宣佈任命王岐山出任「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時,海外即有輿論認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的辦案功能估計將轉交給國家監察委,而中紀委將只負責日常黨紀的維持,王岐山則很可能以人大委員長的身份來領導國家監察委。

海外輿論分析,中紀委這種黨內紀檢部門,在理論上沒有憲法賦予的執法權,也就是說沒有執法部門使用監控錄像、查賬、調用銀行賬戶資料等權力。所以,北京當局把紀委的辦案機構,檢察院的反貪污賄賂、反瀆職侵權、職務犯罪預防部門和審計部門整合到一起,新組建一個中央級別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其最現實的目的,應該就是解決中紀委獨家辦案時「法外執法」的合法性問題,同時也可解決中紀委辦案時調查手段不足的問題。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曾向《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當局安排王岐山來主導成立國家監察委的試點工作,表明王岐山很可能出任國家監察委的首任領導。這當然是為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繼續留任鋪路,同時也有利於習近平繼續鞏固權力。但是,這個國家監察委仍然是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為執政黨服務,故而其監督和反腐的作用仍然有限,極可能仍然是換湯不換藥。

陳破空同時指出:王岐山能否在政治生涯的有生之年,建立起中國自己的、真正的「廉政公署」,事關他自己的政治遺產。明年十九大後,如果新成立的監察委仍停留在選擇性反腐、治標不治本的階段,不能兌現王岐山「先治標後治本」、『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的諾言,那麼,所謂「第三次政改」就是一場虛話。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