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陰霾吞沒中國 國人還有沒有出路?

【新唐人2016年12月27日訊】【熱點互動】(1552)陰霾吞沒中國 國人還有沒有出路?

進入12月以來,嚴重陰霾持續多日,籠罩大半個中國,殃及了近5億人口,許多地方的機場和高速公路受阻。陰霾嚴重的城市更是大批的企業關停,醫院爆滿,學校聽課。而很多民眾為躲避陰霾出去旅遊,然而也是一票難求。這十多年來中國的陰霾日益嚴重,這一次更是全面的爆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陰霾為什麼這麼嚴重?國人還有沒有出路?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進入12月以來,嚴重的陰霾持續多日籠罩大半個中國,殃及了近5億人口,許多地方的機場和高速公路受阻,陰霾嚴重的城市更是大批的企業關停、醫院爆滿、學校停課。而很多民眾為了躲避霾出去旅遊,然而也是一票難求。

那麼在這十多年來中國的霧霾情況日益嚴重,這一次更是全面的爆發。到底是什麼造成的?為什麼這麼嚴重?國人還有沒有出路?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個熱點的事件做一些解讀和分析,一位是政治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二位好!

陳破空、橫河先生:妳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在節目的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中國氣象台發布消息指,自19日至21日,中國這場入秋以來的最嚴重空氣污染已經擴大到22個省市,東北及華北多個省份出現PM2.5濃度爆表。

嚴重霧霾導致山東境內150多個高速公路入口臨時關閉;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0日下午已有273架次航班被取消。華北24個城市也在20日發布了嚴重霧霾「紅色警報」,啟動橙色以上預警措施的城市超過50個。

綠色和平計算,這次霧霾已影響了4.6億中國人,污染程度是世界衛生組織日常指標的6倍。

北京市民吳田麗說,雖然北京人長年生活在霧霾污染中,但這幾天,天都變成灰黑色,早晚能見度不足50米。

山西太原市民王先生說,山西省一年到頭也沒有好天氣,最近PM2.5濃度爆表,空氣中有種嗆人的怪味。

早在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報告,已經將大氣污染定為第一類致癌物,並視PM2.5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在中國發生的大面積的嚴重霧霾,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我想先問一下破空,就這一次這個霾可以說是來勢兇猛,而且波及的這個面和人口都是相當大的,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對民生有什麼樣的影響?請給我們再介紹一下。

陳破空:我們就講幾個數據吧,剛剛主持人講了,半個中國或者大半個中國籠罩在霧霾中,那麼最保守的說法有1/7的國土是完全被籠罩、覆蓋,然後有5億人受難,另外有15萬人逃難。另外還有一個數據叫什麼呢?叫做「能見度」,其實最近的時候是5米,就是人家說我拉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甚至有人調侃說牽狗出去,回來牽別人的狗回來了;還有人去接小孩,回到家接了別人的小孩。就有人聽到這個趕緊衝出去,說:完了!我媳婦在西單買東西,也就是說恐怕被別人牽回家去了。就是生活的影響,有車的不能開車。

另外,網購的收不了東西,現在流行網購,有的時候網購狂,結果東西到不來等等。還有就是說出去不了,北京人,有人說我怎麼離開北京?坐飛機一票難求,沒飛機了;坐火車,火車爆滿了;然後坐汽車,汽車開不了,高速公路封了。怎麼出去?人家就告訴你,休想出去了,除非你把霧霾吸完再走人。

主持人:是,這個真的是相當嚴重!我想問一下橫河先生,我們看到很多人在說這個空氣中到底有什麼東西?那時候有一個錄像就瘋傳,就是有人用微距鏡頭拍攝,然後看到這個鏡頭裡這個霧霾,就是陰霾的東西濁浪滾滾。當然我們知道說PM2.5,但是到底它中間還有什麼樣的東西,然後對人體健康到底有多大的危害?跟我們分析一下。

橫河:這危害其實大家都知道,講霧霾霧霾的話,實際上這個用詞不是很合適的。因為霧是霧、霾是霾。霧實際上是水氣,水氣的話,它很小的時候就形成霧,那麼它是乾淨的,沒有關係的,而且它顆粒大。那麼霾呢,實際上指的都是工業的粉塵,或者是某些化學物品,現在認為可能含量最多的是硫酸鹽這一類的顆粒。所以你可以看到它,有人收集下來以後在顯微鏡底下看,它就像是細砂子,或者是細的鹽顆粒,就這些東西。

據說硫酸鹽占了整個固體成分的20%左右,可能是比例最大的。它也有一部分是在空氣當中反應的,就是說從煙囪裡排出來的氣,或者汽車尾氣,到了空中以後發生化學反應,然後形成的。那麼它的特點就是小,2.5,一直飄在空中,所以你看到很多的砂礫,很多像砂礫一樣的東西,它實際上就是一種工業粉塵,就是這種東西。

主持人:那這個對人體……

橫河:對人體它很大的問題就是,顆粒大的可以排出去,或者阻擋住,PM2.5和2.5以下的它擋不住,一直進去了,進去以後就引起呼吸道疾病,咳嗽嘛。我記得我在大陸的時候,在重慶,重慶也是霾散不出去的,一到有霾的天氣,那時候還不叫霾,那時候就叫霧。就霧一來的時候,我兒子他們全班一起住院,就沒有人上課了,全部都住院去了,那小孩子受不了嘛。然後就心血管疾病,還有一個就是癌症,就是現在知道這些物質都是高度致癌的。其實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些已經屬於工業粉塵這一類的了,就很像是導致塵肺病的。

主持人:肺纖維化,是吧!

橫河:以前叫矽肺病,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叫矽肺病,後來就講它不僅是矽肺,也是各種工業粉塵都可能導致的。只是說這個霾可能沒有達到這麼長的觀察時間,因為就最近10年才出現嘛。塵肺病的話,職業病嘛,也得有個幾十年才能發現。還有一個,它密度和頻度沒有在粉塵的工廠裡面這麼高,但是它也許一輩子發展也發展不到嚴重矽肺病的那種程度,但是它在人體裡面引起的,就是從這個小顆粒啊,就是異物小顆粒引起的肺部的這個病理反應是一樣的。

主持人:就是肺的纖維化。那我想就是說我們看到這個已經相當一段時間了,政府也在什麼「紅色預警」啊,到底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呢?

陳破空:政府的最大措施就是宣布霧霾,列為天災,這個馬上受到老百姓的譏諷和反對,因為這就跟60年代中共餓死幾千萬人,毛澤東說是七分天災、三分人禍。說真話是七分人禍、三分天災,就是完全是撒謊。現在又來了,毛澤東精神又來了,毛主義,說天災,這是它的手段。

另外,說到手段,2008年北京開奧運會的時候,當時北京機場出現了4個美國人來參加奧運戴口罩,受到所謂北京市民和中國人的圍攻,說他們戴口罩來北京,是對東道國的汙辱和不尊重。當時中國環保局的一個官員說什麼呢?說你根本沒有必要戴口罩到中國來,只會增加你行李中的份量。結果現在看看北京,人人戴口罩,跟著美國人了。

2008年,同年,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網上發布PM2.5的微塵報告。那麼2011年,中國政府說美國干涉內政,說是別有用心;結果2013年,中國悄悄跟進,仿了美國大使館的這麼一個東西,這就是中國政府。就中國人和中國政府,那些支持中國政府的人都悄悄跟在美國背後,一邊反美國一邊罵美國,最後是按美國人的方式辦事。

那麼說到美國人的方式,我就想起來,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華裔),有人跟他講說:駱家輝先生,你也是炎黃子孫啊,你走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帶走一把故鄉的泥土作為紀念吧!駱家輝說:帶了!都在我肺裡,滿滿的。

你說到政府,還有這個笑話,說北京交警大隊在霧霾天溫馨提示,說今天霧霾很重,大家出門開車的,如果你找不到路,千萬不要下車,因為你下了車,你可能找不到你的車;但是車真丟了找不到,千萬不要報警,因為警察也找不到你。

主持人:先來說政府,其實它沒有做什麼。但是我們看到這一次霧霾來了,很多政府也說什麼關廠,甚至把水泥廠拆了、把藥廠停了,其實就是說很多人的印象中是這些廠造成了這個原因。橫河先生不知道您注意到沒有,有一個中國的網絡寫手,他就是寫文章說這些污染是國外的企業把污染轉移到了中國,言下之意就是國外把這些廠帶到中國,然後中國產生這個污染,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這種觀點?

橫河:其實所謂國外無非指的是美國還有其它工業國家,這些國家其實治理這個霾啊,或者是治理環境污染是從50年代、60年代就開始了。其實英國是50年代就立法了,美國70年的時候也有一個《空氣清潔法》,已經定性了。那麼美國這個執法很快,就很快的時間。你像我們80年代初的時候,中國就有留學生來,這時候美國的空氣、土壤、河流都已經很乾淨了。那麼也就是說大批的工廠遷到中國去,或者是到中國去生產,美國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呢?是發生在2001年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以後,才有這麼大規模移動的。這是一個。

所以這些企業在美國的時候,它污染已經治理好了,那麼為什麼到中國去?是不是有這種現象?我不能排除有這種現象,但是為什麼到中國去會引起那裡的污染呢?這是中國政府故意的。就是說它是邀請的,一個就是在美國治理很貴,很貴的話它利潤空間就小了。但是到中國去,中國就特別邀請那些到我們這裡來,我們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好處是治理污染不需要你們治理,所以這個成本就省掉了。

主持人:就是你不需花錢在這上面。

橫河:還有一個就是人權狀況,它不是明講的,就人權狀況是很糟糕的,所以不會有工會來抗議你低工資。它怎麼說的呢?在招商的文件上我看到過,就我們這裡靠近勞教所,有用不盡的……

主持人:就這樣直接寫?

橫河:後半句話就是我們有用不盡的奴工。但是它沒說出來。它是招商條件,我們這裡靠近勞教所。所以它是把這個環境和人權這些東西作為吸引外資的一個條件。所以很可能這個企業在美國不污染,但是搬到中國以後就污染了,污染的原因還不見得的是美國。實際說句老實話,美國和西方國家在中國開的工廠,同類工廠當中,它是污染最少的,因為它要按照西方的標準。

主持人:它還是有一定標準的。

橫河:但是如果是中國買的設備最不一樣了。我記得有人曾經告訴過我,說他幫那個通用電氣(GE)賣發電廠給中國。賣一個發電廠,美國有法律規定的,要附一套去污染的設備。結果在那裡談判的時候,省裡面的官員,就省級官員就說了,我們只要發電廠,不要排污染的。人家說這是規定的,義務配套的嘛。說我們都不在乎,你們在乎什麼?所以這個污染並不是說西方把污染轉嫁給中國,而是中共設計的這麼一套吸引污染企業的這種政策。

主持人:整個一套。

橫河:所以這是設計出來的。

主持人:是。破空您怎麼看,為什麼中國霧霾這種污染這麼嚴重?

陳破空:中國這個污染要宏觀的進行表述。基本上現在我就說這是中國的一個絕症,中國的癌症,中國的不治之症。想到霧霾這個詞,我認為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代名詞。就是挖它的根源的時候,很多說法都可以成立,是半個多世紀一黨專政的結果,是官場腐敗的後果,是「六四」屠殺的副產品,也是一些老百姓忍受獨裁統治付出的代價。

你比如說現在霧霾來了,我們就不說這半個多世紀,因為這是中國特有的,別的國家沒有,民主國家沒有,很多國家都沒有,只有中國有。然後現在人平等了,怎麼平等法?那些曾經為環保而奮鬥的中國維權人士,或者維權律師被抓進監獄了,好,很多人跟他冷眼,有人說什麼呢?你在中國你就好好過日子,你不要反對共產黨就行了嘛!

好,現在不反對共產黨,甚至支持共產黨的也不能好好過日子了,因為所謂生存權和發展權被剝奪了。首先,你要生存你要呼吸,結果不能讓你呼吸,這是共產黨制度造成的,所以他跟那些反對共產黨的人平等了,大家都呼吸霧霾。然後還有發展權被剝奪了,比如說很多工廠停工,說為了製造APEC藍、奧運藍、閱兵藍,經常是5,000家工廠停工,一停工就影響250萬人的生計。有人就說了,我還沒被毒死先被餓死,下崗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權也被剝奪了。所以這些所謂支持共產黨的人,容忍這個獨裁政權的人,今天正在深受其苦。

最後說什麼是北京人?人家就說你北京人是什麼?就是你自己幽默一下,你的地名全改了,冬塵區(東城區)、吸塵區(西城區),人家說霧霾應該有個中文名字,就叫京「塵」,有人叫「塵」吉思汗,都是灰塵的塵。「厚德載霧,自強不吸」;右聯是什麼呢?「霾頭苦幹,再創灰黃」,就是塵土;橫批你可以叫「餵人民服霧」。「霧」以稀為貴,也是霧。所以北京人就自我調侃。

我要跟中國人說一句話,就是說如果你對不受監督、不受制衡、不要新聞自由、不要言論自由,不要司法獨立的這個制度繼續支持的話,就在毀壞你的生命,而且禍及子孫後代,子孫後代何其無辜何其可憐,他們卻要承受前人創下的惡果,這是這個民族最大的不幸。

主持人:是,所以很多人說這個東西一定是跟這個體制有關。但是我想問一下横河先生,就像您剛才所說的,它在進這些企業的時候它並沒有考慮到環境,這十幾年這麼嚴重的霾出現了,它有沒有試圖進行治理?那治理為什麼沒有用呢?

橫河:是這樣的,它的概念就是錯的。治理環境污染從來就不在它的優先上面,這是由於它制度所決定的。它為什麼要這麼快的經濟發展,保持二位數的經濟發展速度呢?是因為它用經濟發展來替代它的合法性,它不給你選票,它總得給你東西,所以它就告訴大家,確實有很多人就上當了,就說這個日子好過了。前幾天還看到一個人非常神氣地說,我從上海飛到紐約才知道從第一世界到第三世界什麼感覺。他認為這是一個好事情,其實人家是不發展這個東西是保留了這個環境。

但是共產黨它就一定要發展,那麼這個時候治理要花錢,而且治理會把發展拖慢;而治理的效果一天兩天看不出來,所以它這個就拋棄掉了,因為它為了保政權、為了保它的合法性,它要讓這個經濟往前衝。所以這麼一來的話,雖然它從開始的時候就說,30年前就說了,我們絕對不走西方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結果它走了什麼路呢?就是先發展不治理,它不走後治理的老路,不治理以後,等到經濟大到一定程度、污染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再花錢上去的話趕不上了,因為那個經濟規模體這麼大的時候,你趕不上。所以現在就是說,你一年一年看它叫的凶,但是一年一年污染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還有一個就是跟腐敗有關係了,因為錢挪到別的地方去了,不給你做這個。另外一個,真正能夠制止霾的就是立法,美國和英國都是用立法的方式來實現。但在中國有一個問題,政府和污染企業是利益共同體,而民眾是沒有抗議的權利,沒有抗議的權利就不可能去推動立法。現在抗議的越來越低了。為什麼要說幽默話?為什麼要說段子?是因為沒有別的辦法來介入。

陳破空:所以幾個藝術家做行為藝術的抗議,馬上被逮捕帶走。寧願讓成都籠罩在霧霾之中,也不讓人說出霧霾的原因。現在妳說的官員治理,横河剛才講了,我補充幾句。北京市有兩個官員說過兩個名言,一個前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說過一句名言,他說絕不把霧霾帶入21世紀。今年是 2016年,16年了,21世紀,不僅帶來了,而且更深重了。他還說了一句話,他說我們已經沒有退路。對不起,賈慶林本人有退路。賈慶林的家族把財產轉移到香港、巴拿馬、英屬維京群島,他有的是退路,然後自己花天酒地。

還有一個官員,前北京市長王安順,他說過一句話,他說2017年治理不了霧霾,我提頭來見。他提頭見誰?他現在已經下台了,已經被換了,他明年提頭見,我們明年看看他的頭究竟在哪兒?所以說這些官員大話連篇。

但是據統計,安徽、山西都挪用治霾資金,真正的治霾資金並沒有用到治霾上。沒有監督權的老百姓,不管你支持共產黨、還是不支持共產黨,你要想一想,你沒有監督權,你根本不知道治理霧霾的資金去哪裡了,連這一點都不知道!所以你自己連生存權、發展權最後都沒有了。

主持人:我們很快接一下在線上觀眾的電話,現在線上有一位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嘉賓好。霧霾是中共多年的嚴重問題,間接影響到老百姓的健康與生死,因為現在是壞人當權,老天爺要懲罰他們,連帶善良的人民一塊倒楣。就像那個太陽照射地球,壞人好人一塊照。大陸的衛生條件、環境品質太落後了,國人連命都快沒有了,還有什麼出路?毫無出路,暗無天日可言。謝謝各位,新年快樂!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所以剛才二位都談到,其實官方或者中共這邊沒有真正的去治理,現在我們看到有五位律師做出一個比較少見的舉動,起訴政府,京津冀有五位律師。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樣的舉動?您覺得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横河:這個舉動是很好的。它實際上發出了一個信號,這種不作為,或者反作為要承擔個人責任,或者政府要承擔責任,政府在哪一段時間,它的主要領導要負主要責任。這個追責的方式是對的,但是在中共現在這個體制下,我是不抱希望的。

你比如說已經有明顯的上億的治霾的資金被挪用了,那財政部也就是通報一下,也沒辦法,這個你要是放在其它的國家、民主國家,那要抓去坐牢去的,你把這個專項資金給挪用到別的地方去了,那不得坐牢去!在他那裡就沒有事。所以就是說這個追究到現在為止,我們至少沒有看到造成環境污染的這種官員去坐牢,或者是承擔刑事責任,反倒是那些監督的民間組織那些成員被抓起來判刑,而且罪名都是一樣的-敲詐勒索費,我想百分之百是因為他監控了這裡的污染,然後就告訴這個企業:你們現在污染了。然後這個企業就說你要多少錢?我給你多少錢,然後就報警,說敲詐勒索。所以他們把所有能夠監督的,真正能夠監督的人都送到監獄裡面去了。

那麼這樣就可以想像,怎麼可能去處理這些人,法庭能不能立案是一個問題;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能不能主持公道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事情在中共現在統治下,從司法上找到公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覺得這個想法是對的。

陳破空:我們律師起訴政府這個事情不僅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律師還有這個安全之虞,而且不僅是這樣,官方會給他扣個帽子,洩露國家機密,或者是非法擁有、持有國家機密,這是一個問題。很多環保人士現在在監獄中。

還有一個,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一些支持共產黨的、那些被洗腦的人,比方五毛黨也好,毛左派也好,還會罵他們是漢奸、賣國賊。所以中國從來不缺口號震天的愛國主義,中國缺的是真真實實的愛國主義。這五名律師能夠為這個霧霾起訴北京、天津和河北政府,真正的愛國主義是愛這個國家,為這個國家好;但是那些咒罵他們是叛國、賣國的人,那些是實實在在損害國家,而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個政府正在賣國,正在損害這個國家,實實在在地禍害中華民族,而且禍害的不只是過去半個多世紀,而且將來很長的時間治理不了。

有一個誤會說,現在造閱兵藍、APEC藍、奧運藍,是不是能治理呀?實際上這是錯覺,為什麼呢?你首先是以巨大的停產,暫時製造的一個結果。事實上你不是大面積的,你在北京是小範圍的,對很多地區是一個犧牲,對民生的犧牲,如果整個中國大面積都那樣治理的話,也就是說中國的GDP會下來。那麼現在已經統計出來,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10%,這個污染成本是10%,也就是如果把污染成本算進去,GDP是零增長,或者是負增長,綠色GDP是負數,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根本就看不到。而且經濟增長是中共政權的生命,就中國政權絕不會放棄經濟增長來換取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所謂霧霾能治理的話根本不能治理,還是我那句話,是絕症,是癌症,是不治之症,在現行制度下、一黨專政下。

主持人:是,馬雲曾經在兩三年前說過這樣的話,他說他很高興有這個霧霾,為什麼?說政府官員和民眾這樣就是平等了,言外之意就是說,你也吸霧霾,你總得治理它吧

陳破空:我還是要補充一句,平等是平等了,但是中南海有的是特供空氣,也就是他有空氣清淨機,大量的空氣清淨機給中南海特供。但是我要給中南海諸公說,儘管有空氣清淨機,他呼吸的還是不完整的新鮮空氣。所以說事實上的確是他們在造惡的時候、作惡的時候,最終把老百姓算到一塊了。我剛才講了,不管是共產黨的人,還是支持共產黨的人,最終他們吞下自己的惡果,自己的苦果。所以我把它叫什麼?惡之花。所以他們最後在享受惡之花。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有什麼評論?為什麼在中共的官員也在一起受害的時候還是不能有所作為呢?

橫河:因為這個受害的結果不是立刻就看出來的,就是對於民眾來說的話,他對這個很不滿意;但是對官員來說的話,他覺得他有一個補償,就是說他可以站在這個位置上,他可以得到這個位置上的好處來補償。所以讓他個人去冒自己的風險,不完成GDP的風險,去治理環境這種可能性幾乎是沒有的,幾乎不會存在的。所以說即使是在平等的情況下,他們改變環境的這個意願也比普通老百姓要低的多,制度設計當中是不允許他們花太多的精力去治理環境的,因為馬上就把GDP給拉下來了嘛。

主持人:在另一方面其實也不是完全的平等的,我想對於他們這種特權是不是有更多的躲避霾的方式?

橫河:我覺得應該是有,但是我個人覺得整體上除了個別少數人以外,大部分人可能差不多,因為現在很多民眾也可以用空氣清淨機的方式。

主持人:就是他沒有什麼太大的動機要去做這種事。

陳破空:有一個段子我可以補充他一句,有一個段子說防霧霾你有什麼療法?說個人療法,帶口罩;全家療法,買保險。說有錢有閒的療法,去外地旅遊;土豪的療法,移民;還有一個全民療法是等風,等風吹來。但是我要補充一句,權貴療法,特供空氣清淨機,連他們吃的菜也都是特供的,所以他們的確跟老百姓不一樣。全國都被污染了,只剩下中南海那麼一點點可能還有一點點新鮮空氣,人造的新鮮空氣。所以說這個移民很嚴重,他們權貴也移民。

我剛才聽橫河講,說雷洋案判決公布說警察無罪之後,中產階級大量移民,大量要申請移民,那麼現在權貴也移民。我剛才說了,賈慶林說沒有退路了,是講人民沒有退路,他自己有退路,他的孫女已經移民了,拿外國護照了。所以這些權貴最終的道路是勝利大逃亡,或者失敗大逃亡。

主持人:現在橫先生您補充一下,您覺得中國或者說國人還有什麼樣的出路呢?

橫河:剛才陳破空講的那些出路都是個人想辦法逃,其實逃不掉的,現在霾一到這個規模以後,畢竟能移民的還是少數嘛,絕大部分是無路可逃的。那麼現在就要看這個罪魁禍首是誰,罪魁禍首就是中共,所以說中共的問題不解決,中共只要是為了維護它的統治,還繼續要去不顧一切發展經濟的話,那麼這個問題就解決不了。所以中共是這個問題的根子。所以解決中共的問題,中國的污染不會一天兩天解決;但是不解決中共的問題,中國的污染永遠解決不了。

陳破空:我想補充一句,我們今天講了很多段子,但是有人叫我們不要笑,我們是不能笑,但在北京人家不要笑是什麼意思?說你聽了段子你要笑的話要摀著嘴笑,如果你張開嘴笑又吸進那個霧霾了,又中毒了。

主持人:是,真的是非常嚴重。好,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今天節目就到這裡了,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