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納瓦羅來了 中美貿易是喜是憂?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訊】日前,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過渡團隊公佈,將在白宮設立新的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並由對中共態度強硬的經濟學家納瓦羅擔任主任,引發外界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這對中美貿易來說,是喜是憂?一起來聽聽專家解讀。

12月21號,川普任命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為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任。

納瓦羅此前曾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等書集,深刻揭露了中共的黑心商品、環境污染、政治腐敗、匯率操縱、瘋狂的軍事擴張等罪惡,點出中共對自己民眾的危害和威脅,已經延伸到了國際社會,因而被認為是中美關係中的強硬派。

有媒體甚至擔心,中美會發生貿易戰爭。

12月22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方正密切關注川普團隊及其今後可能的政策走向,並強調,中美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川普政府採取的政策不至於引發貿易戰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川普他是一個商人,他很多事情都是從雙方互贏互利這個角度來考慮的,雙方得利才是貿易成交的一個根本條件,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他會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施壓,習近平也會從某種方面讓利,為什麼,這個東西是侷限在經貿這個範圍之內的,而不是涉及到國家主權的,不涉及到其他關鍵性實質性的問題。」

國家貿易委員會的誕生,及納瓦羅被授予重任,被外界認為是川普在一步步實現他對中共強硬政策的承諾,此前川普在選舉中強調,一旦當選會指定中國為外匯操縱國,以及要提高中國產品關稅。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王建國,此前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共國企在中國享受很多特權,國際社會認為是不公平競爭,因而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有一定道理,市場經濟和國有企業是不兼容的,諾獎得主科斯說,私有產權是市場經濟的前提條件,如果說西方以這個國有經濟比重高,說中國不具備市場地位我贊成。」

中美建交36年來,中國在對美國的貿易中一直是貿易順差。特別中共為了救命啟動的所謂改革開放,以犧牲環境,犧牲人工成本等代價吸引外國投資,造成了美國大量工廠倒閉,工人失業,同時對環境的破壞也毀壞著中國人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而江澤民掌權期間一味的追求GDP,更使中國經濟達到極限,造成產能過剩等諸多問題,使中國經濟無法前行。

納瓦羅2012年出版的《致命中國》一書就曾指出,「共產黨政府,現在不僅正在加害美國人,也在加害中國公民。」

李天笑:「它所針對的實質上是中共這個體制和江澤民時期留下來的這個問題,而習近平2012年執政之後所採取的措施正是糾正中共這個體制中和江澤民執政時候造下來的一些後患,比方說一帶一路,把多餘的產能銷到東南亞國家去,供給側改革就是要擴大內需。」

李天笑說,習近平要做的改革進行不順利,就是因為中共體制以及江澤民勢力的阻擋,納瓦羅的鮮明反共恰好是一種外部力量,不過李天笑認為,習近平有必要與川普政府深入交流治國理念。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此前指出,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中,內需和生產已經趴下,目前人民幣貶值給外貿帶來了一線希望,如果進行貿易戰對中國極其不利。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表示,其實美國的高稅收高福利等也違背市場經濟原則,中美的貿易摩擦有助於雙方走向更純粹的市場經濟。他認為中美不可能在貿易上走入對抗,而是會坐下來找到新的平衡。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