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平均26度 北極反常熱 聖誕老人脫棉襖送禮物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訊】北極今年氣溫反常,極點地表溫度只有攝氏零下4度,遠遠高於平均的攝氏零下30度,讓人感嘆:聖誕老人今年不得不穿薄衫派禮物啦。

相比北半球不少地區迎來破紀錄的寒冷,北極今年反常的,高達攝氏零度上下,與北極在夏日最炎熱時的氣溫相當。

「格陵蘭島和卑爾根群島之間的氣壓很低,空氣流非常強。」路透社引述挪威氣象研究院預報員Justyna Wodziczko。

不僅北極點,在挪威斯瓦爾巴德群島北部的一個浮標,12月22日(週四)測得的溫度為攝氏0度,意味著這一終年冰封的地方,氣溫已經高達冰點。然而,這是北極地區在今年12月第二次氣溫接近0攝氏度,而從11月開始,北極的氣溫就反常的高。

高溫導致海冰水平降低,這讓環境學家、氣象學家非常擔憂。

「這樣的浪極為罕見,我們希望它至少一千年才發生一次。」BBC引述牛津大學環境變遷所高級研究員奧托(Friederike Otto)介紹,海冰和冰面的減少,會讓顏色更深的海水和褐色的土地裸露在地標,而「這兩者比海冰與冰面更容易吸收熱量」,因此會加劇地球暖化的情況。

美國宇航局(NASA)冰凍圈科學實驗室首席研究員馬庫斯(Thorsten Markus)用「相當毛骨悚然」來形容北極的不尋常高溫,他表示海冰融化、冰河解凍,讓當地動物難以覓食,當地生態讓人擔憂。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