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死亡案 涉案5警未被起訴 輿論譁然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訊】中國今年最受關注案件之一的雷洋案,當事人雷洋在被5名警察拘捕期間離奇死亡,但是在外界強烈要求追責的呼聲下,北京檢方今天宣布,對5名涉案警察不作出起訴。一時間輿論譁然。

29歲的北京居民雷洋,今年5月,在北京昌平區,被5名便衣警察以「涉嫌嫖娼」抓捕。雷洋懷疑遇到假警察,激烈反抗呼救。

雷洋:「幫幫忙一下,幫幫忙一下。」

警察用手臂勒住雷洋頸部,膝蓋壓頭,掌掴腳踩其臉部,雷洋被拖上車後不久死亡。

12月23號,北京市檢察院公布,5名警察執法行為超出合理限度,並且沒有及時急救,事發後又故意隱瞞真相,構成玩忽職守罪。不過檢方認為,雷洋有妨礙執法行為,且5名警察犯罪情節輕微,因此不作出起訴,立刻引發輿論關注。

滕彪:「(警察)只是承擔紀律責任,沒有承擔任何刑事責任。顯然是有失公正。在司法系統裡面,公檢法人員刑訊逼供,或者製造假案,或者枉法裁判,受到的處理都是非常非常輕的。雷洋案更是讓人無法接受,輕到沒法再輕的程度。」

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曾透露,雷洋案背後有很深的博弈。

陳有西:「很高層的力量在關心這個案子,一定要辦到底。也有非常大的阻力,特別是某些公安機關,拼命的捂蓋子。」

有網民直指,雷洋案的真正阻力是中共維穩體制,只要中共繼續存在,就需要警界為體制維穩,司法公正就難以到來。

唐靖遠:「聶樹斌是20年前的陳案,翻案了只能說明是過去錯了。但雷洋案發生在當下,翻案了就是現在錯了,讓雷洋案翻案,這對所有打手來說,會讓他們所有人將來都面臨被清算的巨大危機。這個案子遠不是幾個警察這麼簡單,它實際上已經成為和整個體制之間的博弈,擊敗體制,一舉解決成千上萬個雷洋案、聶樹斌案。否則,類似的冤案將層出不窮,直到整個社會徹底崩盤。」

雷洋,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就職於國務院下屬機構,被視為北京典型的中產階層,他生前曾在微信上說,自己不關心政治,不說負能量的話。

有學者認為,雷洋之死,讓中國的中產階級不得不從埋頭發財中抬起頭來,正視極權社會下,警權濫用一旦不受制約,人人都可能是下一個雷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