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新設貿易委員會 《致命中國》作者領軍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過渡團隊在12月21號公布,將在白宮新設立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並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教授納瓦洛(Peter Navarro)任主席,為貿易和產業政策提供決策意見。這一新機構和領導者會對中美貿易產生甚麼影響?來看專家的分析。

「國家貿易委員會」是新設置的機構,川普過渡團隊在新聞稿中說,這個新機構將就貿易談判的創新戰略向總統提供建議,并與現有的國家安全會議(NSC)、國家經濟會議(NEC)及國內政策會議(Domestic Policy Council)協力合作。

評論認為,這表明川普新政府已經把不公正貿易問題擺上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總統已經有經濟顧問委員會,也有商業部長,也有貿易代表來處理這些貿易事務,那現在他特別設置了這樣一個內閣級的委員會來處理,目的實際上是希望集中這方面專家的智慧,來提供一些政策方針,說明川普在進一步兌現他在競選時候的諾言,他會對對美國貿易不公正的國家,中國,墨西哥等國開始開刀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就是要對付貿易逆差,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是哪兒呢?中國第一,墨西哥第二,加拿大第三,所以中國是頭號。」

而將領導「國家貿易委員會」的納瓦洛,是川普競選團隊顧問之一,也是對中共政策持強烈批評態度的學者。

他在2006年撰寫出版的《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一書中,描述中共治下的中國,空氣中瀰漫著「沾染汗水的恐懼」,目光短淺、貪贓枉法和無能的共產黨官員作威作福。中共通過向美國傾銷非法補貼的、「被污染的、有缺陷的和致癌的」商品,摧毀了美國的工廠和生活。

他的另一本書《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被拍攝成紀錄片,其中指責北京造成美國57,000家工廠倒閉,損失了2,500萬就業。但納瓦洛針對的不是中國,而是中共,影片開頭強調:「重要的是要始終分清善良勤勞的中國人民,和鎮壓成性的共產黨政府,現在不僅正在加害美國人,也在加害中國公民。」

鞏勝利:「1980年1月1號中美建交,中共提倡的理念叫做中美關係雙贏,然後到現在是36年過去,36年當中,美國從來沒有哪一年是盈利過,全部是美國單輸。」

36年來,中國對美國出口額呈「井噴式」增長,中國外匯儲備也隨之在2015年12月積累達到 33,303.62億美元。專家指出,隨著川普消除貿易逆差,以及號召製造業回流政策的實施,中國外匯儲備將減少,而資金外逃將加劇。

鞏勝利:「那中國出口可能大量萎縮咯,特朗普這樣一做的話,那可能中國的貿易順差就沒了,那最起碼你要打平。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特朗普對美國國內企業所得稅由36%減到15%,這對中國影響也很大,中國現在很多企業到美國去開工廠,所以對中國資本的外逃在加速。」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指出,川普的政策對中共特權階層有影響,對中國老百姓其實沒什麼壞處。例如貿易順差的減少實際上也意味著中國的外匯儲備不像現在這樣儲存起來被貪官拿去用,而是用來購買更多的外國產品,進口到中國,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會提高起來。

謝田:「我在另外一篇文章裏提到過,川普這些政策會對中國經濟釜底抽薪,讓中共失去以他們用經濟作為合法性的一個基礎。就等於把中共給拆台了。所以如果習近平政府他能夠順應這個趨勢,不是被動的受到衝擊,而是正用這個力量,藉此把中共給解體了,把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財產剝奪,歸還中國人民,這可能就是成為中國的一個轉機了。」

納瓦洛本身也非常關注中國人權,他在《致命中國》書中就曾關注中共壓榨奴工,和他共同撰寫這本書的安一鳴博士此前也曾對新唐人表示,僅僅是把共產黨的禁錮打開一點,讓中國人固有的商業能力和企業精神發揮出來,中國的經濟就自然會發展。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