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謊言:對雷洋案8大質疑的杜撰網文瘋傳網路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訊】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宣佈對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察免於刑事起訴後,舉國震驚。儘管各大門網站統一步調,關閉相關報導的跟帖評論,並即時刪除種種「不利」言論,但是仍然有不少網民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此處理結果「出離憤怒」的巨大不滿。日前,網路微信號「郁風」刊出一篇文章,一問答形式杜撰了關於雷洋案的8大質疑,在網路瘋傳。

觀察家指出,該文雖純屬編造,但看似荒唐的滿紙言辭,如同一出最真實的謊言,透出對中共體制的冷靜觀察與辛辣嘲諷。

來源:微信號/郁風文/胡編

問:為何不依法判決雷洋案涉事警察?

答:很簡單。我們需要依靠警界進行維穩,如果依照對待普通人的標準重判,勢必會引發警界的反彈,這對維穩是不利的。

問:為何不像此前部分輿論猜測的那樣,輕判涉事警察,而給出了不予起訴這樣的結果?

答:我們已經推測了輕判之後的輿情反應,顯然,公眾要求依法重判,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輕判,公眾依舊會不滿意,而同時警界也可能存在不認同的情況。所以不如直接不起訴,以讓警界完全滿意。

問:眼下公眾很不滿意這樣的結果,你們事先考慮過這樣的情況嗎?

答:公眾不滿意我們當然考慮到了。但前兩個回答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維穩是擺在第一位的。通過不予起訴的結果贏得警界的全力支持,足以扑滅潛在的公眾不滿。

問:那這樣豈不是將民眾與當局完全置於對立面了?

答:糾正你的說法。你說的民眾只能指部分民眾,且在全體國民中並不佔多數。大多數人並不關心雷洋,我們還沒必要擔心出現全民反彈的局面。而那些關注雷洋的民眾,大多數都傾向自由主義,即便重判涉事警察,他們仍然會站在我們的對立面,甚至得寸進尺,進一步提出過分的訴求,這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問:此次處理結果是不是預示之後若有類似事件,一律以雷洋案結果為準?

(微笑)答:我可以告訴你,不會再有雷洋案了。當然,類似事件可能還會發生,但只要不讓公眾知道,就可以視為沒有。對雷洋案演變到今天的局面,我們也進行了反思。

必須承認,我們在事件初期的輿情控制工作做得很不夠,直到事件已經發酵成一定規模後才採取刪帖禁言等補救措施,之後我們會吸取教訓。

事實上,雷洋案發後我們對言論環境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控制:相繼關閉了《炎黃春秋》、共識網等自由主義傾向的媒體,關閉了騰訊探針、網易路標等門戶調查欄目。逮捕、審判了一批違法律師。我們相信經過這一番整治過後,今後類似的事件將不會再在主流輿論平臺有生存空間。

問:剛才你提到,重判或輕判涉事警察會引發警界反彈,可以詳細解釋下原因嗎?

答:一方面,涉事警察是北京昌平警察,在警界地位非同一般,如果重判,會讓警界不滿,這個很容易理解。另一方面,這涉及到的是警察特權的問題,雷洋是在抓嫖過程中死的,而抓嫖是讓警方創收的隱秘權力之一,是讓警界效忠的利益聯結方式之一。

同時,這也涉及到警方執法時,犯了過錯該如何處罰的問題,我們傾向于是輕罰或免罰的。你想想,以後要是有人在街頭遊行鬧事,警方平息造成人員傷亡,公眾要求警方為此擔責,那還了得?我們需要警方打消執法時的顧慮。

問:對警界的示好,是否預示著未來維穩工作將增多,是否預示著未來將進一步對社會進行管控?

答:這個問題應該不用回答。

問:這個結果是否體現了中國對人權的不尊重?

(勃然大怒)答:你真的瞭解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讓6億以上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沒能很好地保護了人權的話,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我們憲法當中了嗎?

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

不能寫,只能編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