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與台灣斷交 美國務院促各方對話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訊】非洲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宣佈與台灣斷交,中共當局隨即表示歡迎,引起外界關注這場兩岸的「邦交戰」。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敦促所有相關各方,透過有效對話,避免任何破壞穩定的行動。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例行簡報會上做出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OHN KIRBY:「美國在兩岸關係的穩定上有深遠利益。我們相信兩岸透過對話,才能有近幾年來和平穩定的發展。美國敦促所有相關各方,透過有成效的對話,支持兩岸穩定,並避免製造不穩定的舉動。」

聖多美普林西比是位于非洲西部几內亞灣的島國,人口大約20萬,原為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聖多美與中國大陸建交,但後來關係日益疏遠;1997年聖多美又宣佈與台灣建交,北京隨後中止和聖多美的外交關系。

多年來聖多美得到台灣大量援助。不過這次和台灣斷交后,聖多美与中國大陸并未立即建交。有學者認為,這次應是聖多美主動接觸北京,但也有媒體人士持不同看法。

美國「標準週刊」副編輯Ethan Epstein:「中共持續侮辱台灣,極力孤立台灣,台灣現在剩21個邦交國。另外中國想促使其它國家也轉向。」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