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動刀曾慶紅後院 傳國安部將一分為二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近日,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開會。中共官媒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將會議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放在了突出位置,卻沒有透露其中更詳細的內容。有港媒日前發文分析稱,多種跡象顯示,中共國家安全部有可能被拆分為國家反間諜總局和國家情報總署。海外輿論則認為,北京當局上臺以來一直在清洗國安系統,拆分國安部應該是為了徹底瓦解曾慶紅、周永康在國安系統培養的江系殘餘勢力,讓新設立的國安委完全掌控國安系統的力量。

日前,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報導了中共人大常委會於今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開的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在報導會議審議的眾多議題時,特意把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放在突出的位置,但對這個草案的具體內容卻沒有予以透露。

香港《明報》22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喉舌媒體把審議情報法草案放在導言後的首段,可見其地位的重要性,而多方面的跡象顯示,中共國家安全部有可能一分為二。

文章表示,自從2013年習近平整合外交、公安、國安和司法等部門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來,國安部就已經是「名不副實」了。而2014年北京當局者制定反間諜法時,就曾有消息稱國安部將更名反間諜局。考慮到在中共建政初期,在政務院轄下曾設置了一個負責海外情報蒐集工作的情報總署,因此不排除國安部未來被重新拆分為國家反間諜總局和國家情報總署。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月下旬,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式成立,由習近平任國安委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栗戰書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幹名。

2014年11月,習近平簽署了新的《反間諜法》,用一系列修訂過的法規取代了1993年的《國家安全法》。

海外媒體此前多次報導,曾慶紅是中共安全情報系統的實際最高總管,被人稱之為「當代康生」。康生做過「上海中央特科領導工作」,擔任過多年的「中央情報部長」。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康還主管過中共最高級別的情報機構「中央調查部」。康生為人陰險手黑,整人無數,是黨內外臭名昭著的特務頭子。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分析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曾慶紅在國安部這個中共的核心情報機構中安插了大批江系人馬,在整個國安系統中培養了許多黨羽,使得國安系統幾乎成為曾慶紅「後院」。習近平上臺後,對國安部進行了一系列清洗。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在內的多名國安系統的高級官員落馬。同時,北京當局還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不動聲色地對國安部高層人事進行了大調整。直到今年11月7日,中共全國人大正式免去耿惠昌國安部長職務,這一輪對國安系統的清洗才告一段落。

此外,有海外中文媒體曾披露,在國家安全一體化構想下,以中共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改革重組為標誌的中共「情報系」大改革即將啟動,主要思路是將上述兩部的情報收集部分整合,專職於涉國家安全的情報收集、分析等工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