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梅妻鶴子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梅妻鶴子是一句成語,比喻清高或隱居。出自沈括的《夢溪筆談》,說林逋隱居西湖孤山,植梅養鶴,終生不仕、不娶,因有「梅妻鶴子」之說。

北宋詩人林和靖(967年-1028年),名逋,字君復,杭州錢塘人。林逋性孤高自好,喜恬淡,不趨名利,自謂:「然吾志之所適,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貴也,只覺青山綠水與我情相宜。」他的詩大都反映隱居生活,尤善描寫梅花。現在杭州西湖孤山面對北山路一側,仍有「放鶴亭」和「林和靖墓」。

林逋晚年隱居在杭州西湖小孤山。在山上種了三百六十五棵梅樹。平日除草施肥,辛勤勞作。到梅子熟時,就有成群小販來買他的梅子。他賣梅子不按斤兩論,而是按每棵樹梅子多少估計,價格公道,商販們都喜歡買他的梅子。

他準備了三百六十五個竹筒,把每棵樹賣得的錢裝入每個竹筒裏,編上號。不管有無客人,也不管客人多少,一天用只用一個竹筒的錢過活,絕不多用一文。

他養了兩隻白鶴,放出來就飛入雲霄,飛夠了就回到籠中。有客人來了,童子先引客人坐下,再放出白鶴,在外面泛舟遊玩的林逋看到白鶴就知道有客人來,馬上駕船回家。

林逋打個忽哨,白鶴立刻飛來,立在面跟前。他把錢和紙條裝在一隻袋裏,挂到白鶴頸上,讓白鶴飛往市裏買魚肉酒菜。市面的商販見白鶴飛來,知道先生來了客人,就按紙條所開貨物收錢付貨,交白鶴帶回。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