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張高麗想不到王岐山會拿下這個人

12月21日中紀委通告,天津市紅橋區原書記張泉芬被調查。這也是近一週內,繼司法部「首虎」盧恩光之後,再見中紀委早上8點發通告。張泉芬12月12日才剛剛卸任現職,不到10天就落馬。

履歷顯示,張泉芬既出身津門市政建設系統,又是元老級。尤其她在2008年之前的經歷,與天津城投集團原董事長馬白玉可謂「雙胞胎」。

在馬白玉立案公告中,曾指其問題之一是為謀取個人職務陞遷,向他人行賄,即「買官」。若據履歷,馬白玉仕途一大跳躍是2007年轉任天津城投,手握數千億國企資產。同時這一點,頗為符合多年來地方官場及坊間盛傳她是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津門城建大總管。

無獨有偶,張泉芬仕途轉捩點也是在張高麗到任天津後,2008年3月,她由市府城建二把手轉往紅橋區主政一方。如果以今年8月落馬、11月被立案的政協天津市紅橋區委員會副主席楊茂順案來推測,張泉芬的問題少不了曾經主政8年半的紅橋區。

網上公開資料顯示,在張泉芬主政的整個期間,紅橋區民眾舉報開發商腐敗、官商勾結,達幾百餘次,都沒能得到有關部門的任何回覆。如坐落於紅橋區的春風裡小區業主委員會,曾向海外新唐人電視臺投書,歷年來該區業主曾向國家信訪局、中紀委、甚至巡視組的402專用信箱舉報,乃至2014年與進駐天津的中央第五巡視組通上兩次電話,2016年同社區的業主們一起去了中南海的新華門遞交舉報信未成,反而被帶到公安派出所。

相關舉報材料表明,紅橋區官商勾結腐敗嚴重,地方一把手豈能無責。但張泉芬歷經8年舉報不倒,甚至與其工作業務高度關聯的馬白玉都已經落馬,張泉芬仍能硬撐2年多。

回顧習王上臺後的天津反腐,爆發點是2014年,由武長順與馬白玉兩人牽出兩大腐敗領域──政法系統與城建系統。武長順案涉及17年前迫使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中南海上訪的事件。城建窩案至今近40名廰局級以上官員落馬,不僅涉及早年腐敗案,還涉及2015年天津濱海新區「8•12」大爆炸。內幕消息亦指出,涉事公司瑞海背後老闆是張高麗的親家。

此前財新網報導中曾有一段話:津門的反腐調查,並沒有隨著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落馬而告一段落。當地消息靈通人士認為,天津的城建投資和國企領域還會牽出不亞於武長順的大案。

民間質疑,天津市腐敗案件不少,是高層有人捂著蓋著不讓查,怕查到他的頭上。張泉芬的腐敗是不是天津市的高層升到了中央後掩蓋多年的結果,須待案情進一步披露。不過張泉芬在城建領域的涉足以及與張高麗的關係上,可能都比天津「城建大總管」馬白玉還深。

張泉芬的履歷顯示,她還曾擔任中共天津市第十屆委員會委員,而那一屆「選舉」的市委書記就是張高麗。如果張泉芬真有中央高層在撐,那可能無人比張高麗更有資格對號入座。雖然比另一位資歷相當的城建女強人馬白玉足足晚2年半,張泉芬終究逃不過落馬命運,曾任同屆班子領導的張高麗或許比當事人更感意外。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可意外的,在外界看來,這是習王反腐矛頭向張高麗逼近的又一個信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